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刘翔全运报道>众评刘翔

李康宁:我为卿狂

    万人空巷,座无虚席。刘翔在万众瞩目之下,完成了在“西柳”的完美表演。13.34秒也许只是一瞬间,但在此时此地,却可以凝固成不朽的记忆,成为大家口述的历史,流传下去。

    赛后,刘翔几乎倾尽所有,将比赛服回馈了热情的观众们。因为那里,有无数欣赏的、艳羡的、倾慕的目光,含着泪的眼睛,带着笑的脸庞。在他离去的这十四个月里,等待刘翔,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这种关怀与守望,如同冻土上的春风,沙漠里的甘泉,虽不恣肆汪洋,但是始终温暖甘冽。从国家元首到平民百姓,不分年龄、无论职业,都将刘翔孤独的心情,环抱于自己的胸怀之中。这种举国上下的关切,对刘翔而言足以说“恩重如山”。在他恢复健康,重新起飞的一刻,五万人在现场与他一同分享着无上的喜悦。这一刻,任何感激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于是,刘翔选择了“赤诚”相见。

    而在现场,见证这“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一幕,也同样让人永生难忘。全运会三连冠,对于刘翔而言,是他生命中,不可磨灭的三个标尺。九运会初试霜刃,崭露头角无人知晓;十运会正值巅峰,风云变色只手补天;十一运会再战疆场,韬光养晦卷土重来。整整八年,仿佛一个轮回一般,当年顽皮青涩的小伙子,已经真正成长为一名不屈不挠的男子汉。我们可以将他,看做一本可以翻阅的书,越到后来越显厚重,尽管我们还没有读到最终的结尾,但是生命的重量,人性的价值,已经跃然纸上。用时下比较流行的讲陈述方式说,这次刘翔跨的不是栏,是人生。

    作为一个个体的人,刘翔在无数人的不离不弃中,渡过了他最寒冷的岁月。这让他心怀感恩,在所有的观众面前,疯狂地宣泄一把。

    作为一位全民偶像,刘翔所展现出的自尊自立、坚韧不拔,让大家感受到了体育的意义与人生的壮美。所以,多少人为他如痴如醉。

    我为卿狂,卿也为我狂。(李康宁)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