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中秋博客

又到中秋,我想起了1977年的一块月饼

   30多年前的事了,具体细节已经有些模糊,只记得那块小小的月饼,我吃了三天才舍得把它吃完。

    那时正在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大队部在大会堂设置了灵堂,中间一个很大很大的黑色“奠”字,两边的标语已记不清了,顶上一行字(相当于横批)是“沉痛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

    除了老人和小孩子外,整个大队的社员都要参加每天的悼念会议,我当时正在上小学三年级,老师给我写了两张信纸的稿子,认不识的字加上了汉语拼音,老师事先也叫我读了几遍,基本通顺后,老师还告诉我,上台读稿子时一定要悲痛。

    虽然我几乎会背稿子,但真正到了台上,看到那么多的人,我还是有点害怕,有点害羞,背着背着就想不起来了,我只好从口袋里摸出稿子,照本宣科起来。

    散会后,大队的杨书记摸了摸我的小脑蛋,好象还表扬了我,随后在大会堂隔壁的小店里拿了一块小月饼给我,可能算是物质奖励吧。

    那是一块很普通的椒盐月饼,两面是层层的面包皮,中间是糖、芝麻和果仁混合的馅。拿到月饼后,我小心地用纸把它包起来,藏到了书包里,等没人的时候,悄悄地掐两层皮放到嘴里解解馋,蚕食了三天,才吃完。

    又到中秋月圆时,今天我在车上听到广播电台的评论,月饼送来送去,已经成灾,同事还戏言,现在还有谁吃月饼。这些言论,让我再次想起了30多年前的那块小月饼。

    现在,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用再为几块月饼奔波,为什么还要坚持送来送去呢。我觉得月饼不仅仅是用来吃的,小小月饼承载了太多的东西,关爱、感恩、友谊、希望和祝福,这或许是月饼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吧。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