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中秋博客

月亮从英特网上升起

“每逢佳节倍思亲”,逢年过节亲人团聚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今年又到中秋月明时,多少咏秋诗词在脑中浮现,我独衷苏轼的<<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以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大多数的人都伤感于离情别愁,苏轼则悟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人生哲理,对于生活的无奈,则应从好的一面去想,只要大家身体健康,相距再远,月光会把亲情传递。

苏轼的时代不知道地球有东西两半,南美洲与中国有11个小时的时差。我家乡的明月照九州之时,阿根廷正是红日当头。(季节也相左,中国立秋日是阿根廷的春节)南美洲的华侨,多少年来不能与中国亲友,中秋佳节共”婵娟”,成为一件遗憾的事。

今年农历八月十三,我开车去布谊诺斯爱丽斯农场买了两只大肥鸭。宰好拔毛洗净,再把鸭血加醋(不疑固)加糖装进塑料瓶,带回首都家中冷藏保鲜。我家要正正规规过一个中国式的中秋节。

近几年,随着涌入阿根廷的华侨人数的增多,聪明的中国人也没放弃华侨的消费市场,加工出了中国南北东西的各种家乡小吃,光月饼就有京,沪,粤,闽,桂,川,台湾共八个品种。另外春卷,油条,哈尔滨大麻花,米粉,切粉(板条),各式糕点,烧卤腊味一应俱全。只要你肯下厨,中国菜肴作料全有供应。

我家离唐人街远,出国时间比较早,儿子在外国学校长大,食物已基本西化。今年中秋筹备一顿丰富的家乡宴席,是有一个特别的聚会,住在中国的八十二岁的岳母及亲友与布谊诺斯爱丽斯的我的三口之家,举办英特网中秋团园宴会。

    我做的莱有:醋血藕片鸭块,粉蒸牛肉,松子鱼,白切鸡,卤菜拼盘花生仁加无铅皮蛋,香芋扣肉,炸春卷,镶油豆腐,麻婆豆腐,腊肉炒芥蓝,炒油菜,鲤鱼戏珠(鹌鹑蛋)。

记得屈原的《九歌》中,有“援骥斗兮酌桂浆”、“奠桂兮椒浆”的诗句,我在布市的家种有两棵四季桂,于是我采集桂花加糖制成桂花蜜,再与糯米酒合酿成 桂花蜜酒

点心有广式月饼,水果有柚子,柿子,西瓜,桔和香焦。

当我摆上这一桌宴席,倒满杯中的桂花蜜酒后,与中国家庭的中秋宴席无任何区别,只是要将餐厅的窗帘放下,不然阿根廷春日的明媚阳光,就会先爬上俺做的佳肴美酒上留连忘返了!

农历八月十五,北京时间21点,阿根廷时间上午10点。电脑音箱传出了喜庆热烈的鞭炮声和小孩大人的喧嚷声,中国和阿根廷相距三万公里的同一个家,心贴在两面21英寸的液晶显屏上,人乘着宽频,仰望着同时在英特网上升起的一轮明月,含泪饮下了一杯又一杯的甜蜜蜜,暖心肺,却无法醉去的桂花蜜酒。

我的82岁高龄的岳母,不知讲了多少回古训,“父母在,不远游”,劝我们回国定居。可我们也有了孩子呀!他的人生和事业在国外,才起步,我们顾了东顾不了西,“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像一盘石磨,压抑了我的心快20年!

如今,这科技的飞跃发展,祖国的日新月异,让我们在有生之年,乘上了幸福快车,远足的游子与年迈的母亲,分分秒秒处在零的距离相亲相依,那些离愁悲歌和古训,可以从人类的字典中,永远的删除!

岳母举起家乡的月饼,呼叫着我的小名,“梦云梦云,吃月饼吃月饼。”我赶快放下酒杯,拿起一角月饼敬老人:“我有我有。你老也吃也吃!”

老人的女儿我的太太说:“妈,梦云喝了酒又做了一个星期的菜,很辛苦的。先让他吃点菜!”

老人说:“先吃饼先吃饼!团团园园过中秋。电视里的月亮为证,我们祖孙三代永不分…….呸呸呸!团团园园在一起!快拍照….”

大家都急了,怕老太太急晕过去。吃月饼啦,喝酒啦,吃柚子啦忙了一上午和一夜!

 

我醉眼朦胧,身子飘游,万籁俱静,只见巨轮般的明月从屏幕上升起,越升越高,挂在中天,俯视大地,又轻轻地飘曳着缕缕银绢,把我的心和所有人的心揉搓在一起,还有桂花的清香四处飘溢……

明月是从英特网上升起了,但是英特网还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未能普及。例如中国的广大乡镇,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相信我能见到那一天,尤其是中国的农村!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