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中秋博客

寻常明月,花鸟中秋

    05年的中秋没有忽忽而过,给父母买了一大盆“绿霸”,宽而肥大的叶子沉静地绿着,让人心安宁。给儿子买了一个鸟笼和一对彩色的小鹦鹉,一只叫“云斑”,一只叫“黄黄”,据说就要生蛋孵小鸟了。这两只小鸟也算是“拉郎配”,本想配同颜色的,只是有些单调了。我担心它们互不承认呢,因为羽毛的颜色不同嘛。人心不知鸟心啊,它们还挺亲热。

    让老人和孩子高兴了,也得让自己高兴高兴,是不?在花店,我看中了一盆金边吊兰,高高的古典的瓶子,雕刻着兰草的图案,颜色是温和的不动声色的土黄色,瓶上盛开着翠绿镶着黄边的兰草,就那么盛开着,让我的心也盛开了。实在是太喜欢,我突然明白一株兰草或许比某个人还要让我心生欢喜。于是把兰草带回了家,放在书房里。再不会养花的我也得用心去养花了,花辜负我可以,我不可以辜负了花。

    买了花和鸟儿,真是鸟语花香了。虽不是鲜花,但叶是花的前世,且说是买了花吧。我和烟斗愁着怎么带回家,老板说,雇辆三轮车就得了。也是。老板娘给叶子喷了些水,叶子水灵了很多。花和鸟儿都是第一次坐三轮车,我也是。开始不好意思坐在车上,因为我穿了藕色的长裙,跨步上车总是有些别扭。走了一段,烟斗说还是坐车吧,怕凸凸在游泳馆等急了。我到底还是坐上了车,坐在花和鸟儿的旁边。三轮车在街道上自由地穿行,比鱼儿还自由。我忽然觉得这是多么有趣啊:叶子在穿行之中招摇着,鸟儿在不知所措中静默着,我紧抓住烟斗的肩膀,比“云斑”和“黄黄”还紧张。就这样,两盆花草,两只小鸟,两个人,一路回了家。

    月亮还是要看的。待凸凸睡着了,我和烟斗就出了门。到底是秋天了,空气凉凉的,大院里很安静。看月亮,还是要选空旷之地虫鸣之时。站在苍茫的月下,仿佛一辈子。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