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中秋博客

又逢中秋,感叹月饼“变味”了

 

古往今来,人们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每到中秋月圆之时,阖家团聚,品饼赏月,谈天说地,尽享天伦之乐,吃着美味香甜的月饼,尽情品味浓浓的乡情、亲情、友情和爱情。“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大文豪苏东坡的诗句,更引发人们对月饼的美好遐想。 

然而,时下人们走进让人眼花缭乱的月饼市场,所见所闻所思都难以体会到月饼温馨的情意,只会感受到中秋过得有些平淡乏味,月饼更是“变味”了,甚至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一是送月饼与收月饼的对象“变味”了。中秋走亲访友,相互馈赠月饼,祝福吉祥如意,这原是极富人情味的礼尚往来。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送月饼与受月饼的人有很多与亲朋好友沾不上边。一些人利用中秋节之机,下级给上级,无权人给有权人,生意人给有关部门等开始了送月饼活动,忙得不亦乐乎。在这里,月饼成了建立或巩固关系资源的一个特殊工具,月饼在“赠送”过程中的流动,实质上是一种社会关系的编织,甚至成为腐败的助推器,被人为地揉进了利益交换、趋炎附势、攀比消费的诸多因素,充满了各种欲望的铜臭味。

二是月饼包装“变味”了。原先,月饼是由一块油纸包的,朴素、价廉。后来改成了纸盒包装,近些年又被改成了木盒包装,还有大量的诸如不锈钢、镀金、仿红木等等,盒面不仅雕龙刻凤图,还镀了一层金。经如此特殊包装的月饼身价自然陡增,以至于包装费用超过了物品实际价值好多倍,这就不能不让人发出疑问:商家究竟是在卖月饼还是在卖包装?

三是月饼“馅”“变味”了。有些月饼或用鱼翅、鲍鱼做馅、或“镀金镶玉”,“穿金戴银”,在月饼盒中配备了金表、首饰、洋酒、燕窝等名贵礼品,更离谱的一款月饼除配有数码相机、摄像机、五粮液等物品外,还配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如此严重变味“搭售”的天价月饼,使月饼本身已经失去了作为中秋佳节合家团圆象征物的本义,而蜕变成了恶俗“送礼文化”的敲门砖。这种“挂羊头卖狗肉”式的“恶搞”,不但给人们相互之间的真诚祝福注入了不和谐的杂音,而且必将助长铺张浪费、竞奢斗富、腐败堕落的歪风邪气。

谁能想象得到,在明年的中秋节,胆大精明的经营者还会搭售出何等骇人听闻的东西来?这样发展下去,月饼还是原来意义的月饼么?如此的月饼,会让很多人退避三舍,那不是中秋节能吃的。天价月饼的大量涌现,已不仅仅是商业问题,更不只是让月饼“变味”的问题,它日益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它腐蚀污浊社会风气,逃避国家对行贿受贿的有效监管,客观上给权力腐败穿上了合法与合理的外衣,同时也违背了中秋节品尝月饼的原始意义。

如何使中秋月饼回归传统的风味和特色?笔者认为,这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 。首先,生产厂家和商家不要在迎合“节日腐败”上做文章,而是要以百姓为本,在切实为老百姓服务上下工夫;其次,作为消费者要提高自身修养,不搞庸俗关系学,量力为出,合理消费,不掏冤枉钱,不做媚俗事,不给商家投机的机会;再者,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有效地遏制权力的寻租,使那些不得意而为之的无权人再不作难;同时要对月饼市场加强引导和监管力度,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遏制资源浪费,保护消费者权益。唯此,才能让月饼回归本来面目,留住传统,留住文化,不让月饼“变味。吴仁寿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