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中秋博客

中秋之际话中秋

    关于中秋节,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既有悠久的历史,也有丰富的传说,是我国的主要传统节日之一。但为什么要定在农历八月十五日这天呢?本人分析最早恐怕主要是在金色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对民众取得农业丰收的庆祝活动,而且八月十五这天的月亮据说是全年最大最圆的一次,所以又有团圆之义。后来,随着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开来,人们对这个中秋节赋予的意义也就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甚至有些迷信,从而让一些人因为碰上阴雨天没能朝拜圆月而闷闷不乐,更有甚者,会认为是有什么灾祸即将降临而整日忧心忡忡。
    说到中秋节,也就不得不说月饼。中秋吃月饼,和端午节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一样,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人们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每逢中秋,皓月当空,阖家团聚,品饼赏月,谈天说地,尽享天伦之乐,是何等之快事!想想都让人心生羡慕,切盼这天早点到来!
    可惜,如今的中秋过得有些平淡乏味。这所以这么说,是要基于以下三方面:
    一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这种发展的结果,除了少数拥有别墅的富有之家还有一家大小坐在小院品饼赏月的地方外,绝大多数民众就居住在高楼大厦内,再没有自己独立的小院落了。你不走出自家门到公共场所去,你连月的影子都见不了,还能赏什么月!而到了公共场所,那就没有了家人私聚的气氛了,月是赏了,可没有了家人团圆的感觉。
    二是随着民众自由流动就业的加剧,一家大小在中秋团圆的机会也大大减小,甚至根本上不可能,就连中华民众更注重的传统节日----春节,目前很多在外地打工者为了避开人流高峰选择主动放弃,何况是中秋!人们更多的是通过电话或短信方式互送祝福,共道平安,所以也就逐步走向平淡。
    三是月饼变了味,送月饼与收月饼的对象也变了味。本来月饼是一种象征,是一种物美价廉的食品,是一家人买来共品的,可如今月饼贵了,包装变了,饯也变了——据传有的居然还有黄金和珠宝,而买与接受月饼的人有很多与亲人沾不上边。所以过这样的中秋自然也就多了人的世俗俗气,助长了歪风邪气,却冲淡了传统的节日氛围。
    今年的中秋也快到了,但愿所有的中华儿女都健康平安,阖家团圆,共享节日的欢乐!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