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中秋美食

看西江月 秋品水中美味鲜

看西江月 秋品水中美味鲜

 

看西江月 秋品水中美味鲜

    坐看夕阳薄西江

    在横栏的蕉田中穿梭一轮,江边的银海渔港让视线豁然开朗。这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发出连连的惊叹。

    虽然没有亭台楼阁、没有雕梁画栋,却有着江边的几十米长廊。倚栏而坐,可以让江风徐徐拂面、听潮水拍打有章,看着远处天际江水一线处,夕阳渐薄水波,金红色随着波浪荡漾,逐渐漂向自己,是一幅很惬意的画面。我们看到很多人宁愿不到江边的棚子底下坐,有意坐在江边的露天倚栏处,微笑谈话的、开怀大笑的,好友小聚的、天伦相聚的,形形色色的人们脸上都写着两个字“惬意”。宽广舒适的环境,让忙碌于现代生活的人们充分放松下来,享受生活。

    西江水美龙舌肥

    西江是中山的水源之一,由此可以看出这里的水质有多么的清洁。西江善产靓海鲜,秋季的鱼特别肥美。

    以西江最出名的龙舌来看,竟有六两重一条,是我们常说的最靓的“金边龙舌”,就是龙舌鱼的身体边上有较淡的黄色边。其实西江龙舌一向是闻名遐迩的,材料够靓、做法就要简单,只需用些许生粉稍微裹炸,再放入预热的碟中蒸熟,至九成熟取出,用碟子的余温把鱼身完全热熟,这时的龙舌最嫩滑,如果鱼身上能够看见血线,证明师傅功夫到家。我们吃的龙舌肉质鲜嫩,入口滑而多汁,于是忍不住人人多尝几口,这种咸淡水生长的鱼很快剩下一副完整的骨架了。

    说到西江的鱼,还有一种鲜美异常的,叫做鲃鱼。我们吃的鲃鱼是切块、用姜蒜焖熟,再放入萝卜块收汁,由于鲃鱼够新鲜,煮出来的汤汁奶白色,萝卜也吸入了充分的鱼汤,变得鲜甜咸香。

    虾蟹新吃法

    秋季的虾脂蟹膏很勾人心,西江的虾蟹个头都不大,但是肉鲜味美,很有渔家风范。

    最具农家做法特色的莫过于西江大杂烩了,大盘子上盛满了各种西江水产:小虾小蟹、各色小鱼,还有指头大小的各色贝类,好看更好吃。其实大杂烩的做法是来源于西江边上的渔家,以前的渔家小孩干完农活回家,路上沿着江边走,背着个背篓捡拾江滩上遗留下来的各种小海鲜,带回家加菜。回家以后,妈妈会把各种海鲜分别料理,然后用一个大盆子或者大碟装起来,一起吃,看着很是热闹。店家借鉴这个传统做法的意义在于,有的客人想吃多一些海产,但同时叫几份又吃不完,因此这种大杂烩就可以一次过满足不同的愿望。

    蟹饼是之前很少听说的东西,按照店家的解释,其实就是蟹膏、鸡蛋、瘦肉一起搅拌后,蒸熟后变成“水蛋蟹膏肉饼”,像蒸水蛋一样,咬下去却很有嚼劲,加上肥香的蟹膏,真是点睛绝笔。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