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中秋美食

今秋月饼包装流行“瘦身版”

近年来,过度包装已成为影响月饼市场有序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早在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4部门就联合发布公告,对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和搭售行为进行规范。

    2006年GB19855《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开始实施,引导月饼作为传统节日食品的真实属性回归,促进了月饼市场秩序的进一步规范。

    今年8月10日,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就对月饼市场做出特别提示,要求月饼生产经营严格执行GB19855《月饼》国家标准中关于“月饼销售包装成本不得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和“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应不超过900×103cm3”的强制性规定,禁止月饼过度包装;强调月饼的生产销售应突出产品的特色与内在品质,禁止搭售其他物品。

    一系列的“紧箍咒”会对今秋的月饼市场产生一些什么样的影响?过度包装问题能否得到缓解?为此,近日,记者对京城的商场、超市进行探访。

    在北京沃尔玛宣武门店,记者看到,上架的月饼还不太多,可“瘦身版”已现。该店的月饼礼盒有两种,一种是500克的四喜月饼,19.9元一盒;另一种是480克的粤海秋月,39.9元一盒。这两种都使用方形礼盒包装,比较简易。在上架的月饼中,还有4种散装月饼,都是稻香村的,价格分别为每个8.5元、10.9元、11.9元、13.9元。

    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商场市场营业七部食品科经理张建轩告诉记者,去年商场内就没有“天价月饼”,搭售其他礼品的月饼也没有出现。今年商场内月饼价格大多在100元至200元。

    华堂商厦西直门店内散装月饼不少,价格不贵,一块生肖月饼售价25元,一斤“京一”牌散装月饼价格为21.8元。礼盒月饼多以“瘦身”面世,较有特色的是华堂自制月饼,礼盒内外包装都非常简易,一盒8块,售价78元。该店加食科购物负责人鲍振宇向记者提供了两份公司内部参考的月饼种类价位图,图上显示最贵的为1720克的鲍翅月饼礼盒,定价842元,大部分礼盒月饼价位在200元左右。

    从华堂商厦提供的月饼价位图上记者看到,月饼礼盒多为方形或圆形包装,内部月饼排放紧凑。在60余种月饼图案中,只有一款售价228元、重量830克的礼盒中摆放着一只手表,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图供参考用,实物他们也没有见过,是否有手表他们不清楚,但月饼礼盒不准搭其他礼品的规定他们知道。

    据鲍振宇介绍,华堂商厦西直门店去年卖得最好的是600克的稻香村广式月饼,标价288元;第二名是146元680克的一款月饼;第三名是138元520克的师恩难忘月饼。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盒内装有烟酒之类的送礼用的豪华月饼时,他说去年华堂销售的月饼没有混装其他礼品。

    华堂商厦西直门店附近一家蛋糕店现在也有月饼销售,单个在10元至20元。工作人员表示,店里的月饼都是现烤现售,消费者大都买来自己消费。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国家强令之下,“瘦身”版已成为月饼包装的流行趋势。仅就“瘦身”而言,商家也频出新意。据了解,为了还原月饼传统节日食品的特性,山东等地已出现用传统淡黄色粗纸包装的月饼和蓝色扎染粗布包装的月饼。

    一个新的动向也值得关注:由于过度包装之路越来越窄,一些商家开始打月饼馅的主意,鲍鱼、鱼翅、燕窝、冰淇淋等月饼越来越多,且价格不菲。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记者 何振红 实习生 晁力凡)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