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新闻

中秋故事:别样的家庭一样的团圆

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撑起常人难以承担的重负,是“亲人”眼中的“好媳妇”“好父亲”;他们,牺牲自己的闲暇给别人送去笑声、温暖或是帮助,在助人中自乐,是人们眼中的道德楷模……中秋节来临,他们有着怎样特殊的团圆故事?
    新华网济南9月24日专电(记者邓卫华 王志) 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撑起常人难以承担的重负,是“亲人”眼中的“好媳妇”“好父亲”;他们,牺牲自己的闲暇给别人送去笑声、温暖或是帮助,在助人中自乐,是人们眼中的道德楷模……

    中秋节来临,他们有着怎样特殊的团圆故事?

    

“好媳妇”李荣:一张大桌子 融成大团圆

    新闻背景:今年43岁的李荣是山东省高密市朝阳街道姚哥庄社区林业站站长。1994年,李荣的前夫王德刚因车祸不幸身亡。从前夫家乡山东省郓城县回到自己的故乡高密市几年后,李荣与现在的爱人仲兆礼结婚。多年来,她悉心照料前夫家的公婆和弟妹们,也视仲兆礼的儿子为己出,用大爱和真情编织成了一个和谐大家庭。前夫的弟妹说:她就是我们的嫂娘;后夫的儿子说:她就是我的亲娘;刚刚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李荣说:“被爱是幸福的,爱他人、奉献爱更是幸福的,储存感情比储存金钱更重要。”

    中秋故事:走进李荣家中并不宽敞的客厅,一张直径两米的大圆桌尤其引人注目。李荣说,这张大桌子的背后,有她心中关于中秋和过节最珍贵的两段团圆记忆。

    和现在的爱人结婚后,李荣一直挂念着远在郓城的公公(前夫的父亲),在和仲兆礼商量好以后,李荣把郓城的公公接来过了个团圆的中秋节。李荣在高密的公公还和郓城的这位公公结成了“棋友”。看着“一家人”高兴的样子,几年来,每逢中秋、春节等重要的节日,李荣都要把郓城的公公接到高密住上一段时间,共享团圆。

    后来,李荣看着前夫的弟弟生活艰难,就帮助小叔子在高密找了份工作,并帮他在高密安了家。这样,再过节的时候,李荣现在的公公、妯娌、丈夫、孩子,加上原来的公公、小叔子等,十好几口子人,一个桌子坐不下了。“我是这个特殊大家庭的纽带,所有的人都希望和我坐一块。分成两桌坐,我反而不知道怎么坐才好,大家也觉得别扭。后来,干脆就换了大桌子,大桌子大团圆,看着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过节,我心里甭提有多开心了。”

    今年中秋节,李荣和她的大家庭还将在这张充满人间温情的大桌子上,一起团团圆圆、开心过节。

    “好爸爸”郑承镇:中秋团圆 总有好事一串

    新闻背景:今年60岁的济南市民郑承镇,20年如一日,坚持收留、帮助社会流浪儿,经过他救助的流浪儿已有400余人。目前,仍有7名因失去父母、无家可归的孩子留在他身边生活、上学。曾经有人劝郑承镇,说救助是政府的责任,让他不必那么操劳。可郑承镇认为,这么大的事光靠政府不行,需要全社会都伸出温暖之手,在关键时候拉这些流浪孩子一把。他说:“比起政府的救助站,像我这样的家庭更容易给孩子一种家的感觉,没有时间限制,无家可归的孩子可以一直住下去。”

    中秋故事:老郑对孩子们很慷慨,对自己却很节约:他至今没有手机。电话打到他家时,一首童谣版的中秋彩铃响起:“中秋节,月儿圆,许个心愿圆又圆。日也圆,月也圆,万家灯火人团圆。”

    铃声响罢,拿起电话的老郑谈起中秋来笑声不断。2005年中秋节,老郑接到附近一家酒店的电话,让他和孩子们过去吃饭。老郑带着孩子们来到酒店,一位女士招呼了一下:“我有事先走了,让孩子们吃好。”老郑说,平时中秋节都是自己和孩子们在家里做着吃,那年中秋节孩子们吃得很开心,只是到现在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位好心人给付的钱。

    老郑说,中秋团圆,总是会有好事一串串地来。今年9月22日,山东一家媒体邀请老郑和他的孩子们到济南有名的“晨光茶社”开了个中秋相声曲艺晚会,孩子们看着节目笑得特别开心。晚会后“晨光茶社”的艺术家们说,只要这些孩子愿意学习相声表演,随时可以过来免费学习。让流浪儿做艺术家,这可是老郑想也没敢想过的好事。

    至今未婚的老郑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他和13个孩子一起过中秋节。

    “泉城义工”:回家的路很长 团圆的路很短

    新闻背景:在泉城济南,活跃着一支4万余人的义工队伍,他们中既有资深律师、妇产科专家、高级工程师,又有电台主持人、反扒英雄、私企老板。每逢周末,他们深入社区、广场、福利院、敬老院,为群众送去医疗保健、家电维修等服务,为残障儿童、孤寡老人送去歌声和欢乐……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开展了100多项系列主题服务活动。“泉城义工”,这个两年前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如今已经成为彰显济南城市文明最响亮的一个品牌。

    中秋故事:在4万多名“泉城义工”中,有一个以关爱老人为主的“关爱父亲母亲服务团”,有趣的是,这个服务团的团长竟然是一位名叫田延敏的“80后”小姑娘。小田说,中秋佳节是每年关爱老人活动的“重头戏”。义工们通常的服务时间是周末,考虑到今年的中秋节是周二,服务团把与老人“团圆”的时间放在了中秋节前的两个周末。

    9月23日,周日上午,济南市两家老年公寓。年轻的服务团成员正在帮助老人们清理门窗、床底等卫生死角,好让老人们能过上一个干净清爽的中秋节。

    9月15日,周六上午,济南槐荫区康乐老年公寓。服务团的成员来了,艺术团的成员来了,十佳泉城义工刘效华医生也来了……来自济南广播电视大学的同学们为老人们唱起欢快的歌儿,刘效华医生一边为老人检查身体、一边给老人讲解秋冬季节的护理知识……多次参加中秋团圆演出的艺术团团长周义美说:“这些老人平时什么也不缺,缺少的就是关爱和亲情。而我们艺术团的好多年轻人家是外地的,中秋回不去,来到这里就像是看到了家里的父亲母亲或是爷爷奶奶,他们心里也很满足。”

    周义美说,2006年的中秋恰逢“十一”长假,一位在康乐老人公寓陪伴老人一起过中秋节的外地小伙子感慨地说,来到这里有一种被“亲人”需要、被亲情环绕的感觉,回家的路虽然很长很长,但团圆的路却可以很短很短。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