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中秋评论

潍坊的中秋休假调整很人性

   9月22日虽然是公休日,然而山东潍坊所有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却都在正常上班。据了解,为了让市民回家与亲人团圆,过得无忧无虑,过得尽兴,山东潍坊把这调整出来的一天补给中秋,以期市民能在中秋节放假一天。

    “每逢佳节倍思亲”,本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人月两团圆”,亦是中秋佳节永恒而真挚的

追求。然而,每每这样相聚的日子来临,却总是被一系列人为的无奈所阻隔。中秋节现在还不是我国的法定节假日,头一天上班,第二天还要上班,留给人们“举杯邀明月”的时间只有那么短短的几个小时。每年此时,有多少来自民间的为何不能放一天假的抱怨?一项调查显示,86%的公众希望中秋节放假。那么,潍坊作出这一顺应人心的休假调整,让人感受到其中浓浓的人文关怀。

    也许,我们不能把保护传统节日与是否法定节假日划上等号,传统节日的式微也与是否公共假期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在强调以人为本的时代,对民间的呼唤总要给予一定程度的重视。在对待传统节日的态度上,实行“一国两制”的港澳地区则毫无疑问要鲜明得多,他们把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大节放假一直作为保留项目。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不仅是对民族习俗和文化精神的缅怀,对许多年轻人而言也是文化传承上的一种提醒。我们在质疑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崇拜“洋节日”的同时,是否反思过这种崇拜萌芽于“本土节日”自身的日渐衰落呢?

    阻碍中秋节成为法定节日的主要障碍在哪里?深层次的问题恐怕在于我国休假制度该如何调整。目前我国一年中的休息日与法定节假日已达114天,假期总量基本与国外持平,已经没有多少可以增加的空间。那么,能不能从黄金周中“抠”出几天“让”给传统节日呢?黄金周的施行一直饱受诟病,除了春节的黄金周仍能嗅到一些节日的味道外,“五一”和“十一”的黄金周基本上早已丧失其节日的意义,从而沦落为“打劫周”--门票车票“涨”声一片,“伤心周”--各地重大交通事故不断,“环境污染周”--景点垃圾泛滥。在这种背景下,取消黄金周制度,把相应的假期转换给重要传统节日,以顺应民众意愿,是否才是明智之举呢?

    由3名香港全国政协委员率先提出的将中秋、端午、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列为法定节假日的提议,已由国务院法制办形成可行性正式报告提交国务院,并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作出汇报。假以时日,相信公众的合理要求会得到满足。由于目前全国仍无调整休假制度的明确方案,地方政府作出自己的休假调整,亦可谓“退而求其次”之策。潍坊的中秋休假调整值得推崇。(洪丹)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