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中秋节专题>中秋评论

嫦娥今天晚上想啥呢?/图

 

嫦娥 吴刚

    中秋之夜,万家团圆。月宫里的嫦娥今天晚上一改往日的乌鸦肉炸酱面,与吴刚分享大三元的月饼。吴刚单位效益不错,一人发了两盒,朋友又送了几盒,估计抓紧吃也得吃上十天半个月,不吃坏了扔了怪可惜的。

    嫦娥最近的心情时好时坏,吴刚说是更年期闹的,嫦娥说是美国人闹的。前些日子,抽空去了一趟美国,家里存了点美元,原本打算存着保值,谁知就一路跌了下去。干脆去美国花掉拉倒吧,越存越不值钱,连利息都降了,还存个啥劲?返回月宫时,给孙子、孙女买了几件玩具,货是中国制造的,可是正宗的美国设计、美国标准。又给刚怀孕的小儿媳妇买了件婴儿床,也是中国产的,样式要求是美国制造商下的单子。

    美国正在召回这些玩具、婴儿床,美国商人也为此向中国人民和购买者道歉。不过,“好事不出名,坏事传千里”。外国媒体向来是喜欢把坏消息当成“好消息”报道的,产品出现事故问题时,记者们一个个跟吃了蜜蜂屎似的,追着采访,问题真相大白之日,他们大多成了缩头乌龟。嫦娥的娘家在中国,她心依然是中国心,即使远在月球,也丝毫不能改变。

    听吴刚说,中国这些年存了大量的美元,一万几千亿。嫦娥担心,自家的这点美元都经不住缩水,国家的美元缩水之后,损失可就大鼻子他爹——老鼻子啦。当务之急是深刻检讨出口退税政策,这个政策的实质是高价换美元,一方面是眼瞅着美元一天天贬下去,另一方面还给挣回美元的企业退税,国家里外里从姥姥家赔到舅舅家了。有人说,一些企业通过假出口,把大量美元弄进中国。天上传说得更邪乎,有的企业出口点竹竿、茶杯,东西不值几个钱,退税倒发了横财。无风不起浪,嫦娥半信半疑,一直想让吴刚调查一下,给个说法。吴刚总是支支吾吾,面露难色,嫦娥也不忍心非要问个水落石出。“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老母鸡拉稀,肚子里闹病,自己明白就是了。

    还有一件事,让嫦娥动了回娘家的心思,总想着下凡探个究竟。下个月1日开始,广东实施新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见9月23日本报),特别禁止以征婚为名玩弄女姓。嫦娥寻思,广东月饼软软的,广东女人难道也是软软的?当年,嫦娥与吴刚同居时,发现他见异思迁,一怒之下,偷吃了两片仙丹,奔月而去。嫦娥有点想不明白,新时代的女性何以那么容易就被坏人以征婚为名玩弄,自己连自己的身体都管理不住了吗?钱财被人骗了,还可以依靠政府通过法律追回,身体被人骗了,政府、法律又能帮助追回什么呢?“可怜之人也有可恨之处”,嫦娥认为,这些被骗子轻而易举就玩弄的女人,至少应当认真反思自己为什么总是如此轻信?不见真佛不烧香的浅显道理都不懂得,看来是教育的又一个失误。

    高兴的事情也是有的,嫦娥昨天读报,看见二十名机关工会主席开媒人研讨会,痛说“媒人”不好当了,小伙子、大姑娘都喜欢自己找对象。说新潮也行,说回归也罢,总之是组织上少一些介入个人私生活领域,对组织、对个人都不是坏事。嫦娥准备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没有组织上“说媒拉纤”时,“月下老人”将降临人间,月儿圆人团圆,有情人还是自成眷属吧。苏文洋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