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南京南京
站内搜索:
南京!安全区
2009-04-16 10:21:00 作者: 大众网

    

    19371117,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授明妮·魏特琳致信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员,建议在南京设立一个安全区域,并建议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作为安全区中心,因为其地理位置和建设坚固性都具有优势。

    1122,金陵大学校董事长杭立武提出了仿效上海市难民区,建立南京安全区的设想。同一天,包括魏特琳在内的十几位外国传教士、金陵大学与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外籍教授组成了名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的机构,并推举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约翰·拉贝为主席,因为其纳粹身份有利于和日方进行交涉。委员会讨论决定,安全区将以美国大使馆所在地和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金陵中学、金陵神学院、鼓楼医院等教会机构为中心,占地约3.86平方公里,区内分设交通部大厦、华侨招待所、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最高法院等25个难民收容所。

    128,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公布了《告南京市民书》,安全区正式接纳难民。

19381月底,日军强迫安全区内的难民返回居所,并声称已经恢复了南京城的秩序,但实际上血腥屠杀还在继续。

    218,“安全区国际委员会”被迫改成“南京国际教授委员会”,委员会及安全区名存实亡。

    安全区的最后一批难民营被迫于19385月关闭。

   

    其他难民营:德国人卡尔·京特和丹麦人辛德·贝格开办的江南水泥厂难民营,是当时南京最大的流动性难民营。难民营内建立了日夜巡逻队抵抗日军侵犯。

    栖霞寺难民营是南京大屠杀期间唯一一家由中国僧人开办的救助机构。面对日军的骚扰,栖霞寺的寂然法师写下了《以人类的名义致所有与此有关的人》的抗议信,被收在了《拉贝日记》中。

 

本网资料

编辑: 大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