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五十年体育功勋榜>功勋报道

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颁奖典礼侧记

昨晚,“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盛大颁奖,获奖功勋人物(代表)聚首济南,聚光灯再次亮起来,掌声再次响起来,为他们喝彩,向他们致敬。 “喝彩”是昨晚最响亮的声音 ,“致敬”是昨晚最重要的主题。
在颁奖活动现场,热情的观众为功勋人物大声喝彩。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全运50年,他们创造和打破了体育史上一项又一项纪录;

    全运50年,他们推动中国体育事业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昨晚,“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盛大颁奖,获奖功勋人物(代表)聚首济南,聚光灯再次亮起来,掌声再次响起来,为他们喝彩,向他们致敬。 “喝彩”是昨晚最响亮的声音 ,“致敬”是昨晚最重要的主题。



体坛风云人物泉城聚首

    尽管从15日开始,入选齐鲁晚报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的候选人就陆续抵达济南,但直到16日晚的体育功勋榜颁奖现场,这些叱咤体坛的风云人物才真正聚首。一时间,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阳与首登珠峰的潘多合影留念;乒乓球运动员张燮林和女子跳高运动员郑凤荣热情拥抱,而作为颁奖嘉宾的相声演员唐爱国,也在众多体育前辈中不停穿梭,一会儿和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合影,一会儿又和前国家男篮主教练蒋兴权握手寒暄。

    作为十一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籍运动员成了本次体坛盛会中的亮点,济南人郑凤荣早早就来到现场,和工作人员一道招呼张燮林、李淑兰、王富洲等“老相识”;而山东体坛的风云人物殷铁生、巩晓彬、王峰和邢傲伟,一落座就热烈地开起了“小会”。

功勋人物频登台  现场观众释激情

    向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体坛功勋人物颁奖,无疑是本次颁奖活动最大的“亮点”,随着主持人将碧水深情、凌云漫步、中国力量等大奖逐一揭晓,走马灯般登台亮相的众多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不断引燃现场观众的激情。

    在两个多小时的颁奖典礼中,最热烈的掌声始终是献给体坛前辈的,75岁的穆祥雄、74岁的邱钟惠、82岁的黄健,这些年逾古稀的体坛宿将一亮相,现场的掌声、欢呼声盖过了音乐声。

致敬成为最重要的主题

    在颁奖典礼上,“致敬”是当晚最重要的主题。在水上项目的功勋人物颁奖环节,钱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和我站在一起的穆祥雄前辈是我的偶像,我就是看了以他为原型的电影后才决心投身泳池的。”

    和高健、楼云站在一起,“小字辈” 莫慧兰也表示,“能够站在今天的领奖台上,是我在无数体操前辈的肩膀上走过来的。”

    除了新一代运动员向前辈致敬,就连上台颁奖的嘉宾也充满了致敬的情怀,相声演员唐爱国在颁奖后告诉记者,“这些老前辈是中国体育的中流砥柱,是中国精神的脊梁,能给他们颁奖我非常激动,这是一次难得的向他们致敬的机会。”

    作为中国体育元老,致敬同样是他们的情怀。而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更是在颁奖后动情地表示,“中国体育事业的进步离不开国家的强大,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就是最好的证明。”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