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五十年体育功勋榜>功勋榜图片

穆祥雄:周总理为他戴奖章

”  “全运50年功勋榜”也让穆祥雄情不自禁地再一次回想起50年前他参加首届全运会的场景。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游泳选手,尽管卸任“国家游泳队主教练”已多年,穆祥雄始终密切关注着中国游泳运动的发展。

穆祥雄。本报记者 张中 摄

  □本报记者 仲爱梅

  健壮依旧、爽朗依旧,眼前的穆祥雄,就连脸上的笑容也一如全运倒计时100天来济南参加本报活动时那般温暖亲切。这位“中国蛙王”有些感慨:“国庆60周年、全运50周年,我觉得选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评选50年来的‘体育功勋榜’人物非常有意义!”

  “全运50年功勋榜”也让穆祥雄情不自禁地再一次回想起50年前他参加首届全运会的场景。那天,自己顶着“为中国体育破世界纪录”的沉重压力,不负众望取得蛙泳项目的金牌,表彰大会上,周总理亲自将一枚“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佩戴在他胸前。

  “我还记得,当时我们国家分管体育的两位老总贺龙、陈毅,都对游泳项目非常重视,经常到游泳馆视察。那时候,我们游泳运动员几乎每人都有一头黄发,不过那可不是染的,而是长期泡在游泳池里被消毒水给伤的。有一次贺老总来游泳队视察,路上遇到两个黄头发的女孩,就顺路把她们捎回来了——一看头发,他就知道她们是我们游泳队的!”穆老笑着回忆说。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游泳选手,尽管卸任“国家游泳队主教练”已多年,穆祥雄始终密切关注着中国游泳运动的发展。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