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五十年体育功勋榜>功勋榜图片

李淑兰:夫妻俩都是神箭手

在射箭界,提起李淑兰,那可是鼎鼎有名,她曾17次打破世界纪录。李淑兰走上射箭之路纯属偶然。曾任中国男子射箭队总教练的徐开才是山东人,当运动员时,他曾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

李淑兰夫妇。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在射箭界,提起李淑兰,那可是鼎鼎有名,她曾17次打破世界纪录。

  李淑兰走上射箭之路纯属偶然。1960年,16岁的李淑兰还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没过多久,射箭队领队找来了,问她愿不愿意练习射箭。“我不愿意去,因为不了解这项运动,而且那时我刚和篮球‘混熟’。”李淑兰回忆道。

  但接触之后,李淑兰便喜欢上了射箭,“虽然每天6点就要起床训练,但射箭是个文静的项目,琢磨起来很有意思。”每天吃完晚饭,她都要去训练房照镜子,“看姿势对不对。”而周日外出逛街之前,也要练上1个小时。

  1962年,李淑兰成为全国冠军,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先后17次打破8项射箭世界纪录。让李淑兰记忆犹新的是1963年的新兴力量运动会。比赛在印尼雅加达举行,在女子30米双轮比赛中,风特别大,射出去的箭像没头苍蝇一样,失去了准星。即使在如此不利的天气条件下,技术精湛、心理素质过硬的李淑兰仍打破了世界纪录。

  金庸小说里有“神雕侠侣”。而李淑兰和丈夫徐开才堪称“神箭侠侣”。曾任中国男子射箭队总教练的徐开才是山东人,当运动员时,他曾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