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五十年体育功勋榜>功勋榜图片

潘多:登山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15日,潘多抵达济南。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登山给我带来了很多荣誉,这是我一辈子的宝贵财富。”领奖台上,潘多这样评价她的登山生涯。

    潘多出生在珠峰脚下一个农奴家庭,在藏语里潘多的意思是“有用的人”。西藏和平解放后,她到一家农场做工人,要不是登山教练来到农场挑选运动员,潘多可能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藏族妇女。如今71岁的潘多没有辜负她名字的寓意,成为了一个有用的人。

    1975年,已经是3个孩子母亲的37岁的潘多登顶珠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潘多至今享受着当年的辛苦所带给她的荣誉。在登顶珠峰之前,潘多已经成功登顶了多座雪山,1959年登顶海拔7546米的墓士塔格峰,1961年登顶海拔7595米的公格尔九别峰。

    从登山队退役后,潘多选择在无锡定居,现在是上海一所学校的名誉校长。一开始,她说什么也不肯接受这个头衔,认为自己读书不多,不能当老师,但是最终被校长的热情所感动,现在每个月都要去上海一次,给孩子们讲自己登山的故事,以此激励孩子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

    “教育对我来说也是一座高峰,我要发扬登山精神,再攀这座高峰!”潘多对教育同样充满了热情。

lzy83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