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五十年体育功勋榜>功勋榜图片

郑凤荣浓浓乡情说不完

郑凤荣受奖现场。 徐延春 摄
    颁奖典礼现场,72岁的郑凤荣自报家门,“我是济南府的”。或许是没有听清这句话,现场气氛不算热烈。郑凤荣不“气馁” ,“大家的掌声是不是再热烈一点?”话音刚落,现场观众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1957年11月17日上午,郑凤荣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参加北京市运动会女子跳高比赛,她跳过了1米77的高度,打破了美国运动员麦克·丹尼尔保持的1米76的世界纪录。郑凤荣是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被称为中国体育界报春的燕子。

    几十年来,无论走到哪里,她都把“我是济南府的”挂在嘴边。在颁奖现场,郑凤荣道出了这么做的原因,“山东人淳朴、善良、本质好,我为自己是山东人而骄傲、自豪。”顿时,现场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浓浓的乡情,让郑凤荣不能自已,“16岁时,我就离开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山东对我的培养之恩,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山东人。”

    郑凤荣还在颁奖现场提到了自己的“老朋友”:“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齐鲁晚报、感谢全国晚报体育学会、感谢景芝酒业对中国体育事业的支持。”

    受到时间的限制,每名获奖嘉宾只有半分钟的时间发表感言,但郑凤荣对主持人提出了要求,“请再给我30秒钟,”郑凤荣说道,“虽然今天到场的都是获奖的体育人,但我希望大家一定不要忘记那些曾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奉献了自己一生、甘当中国体育铺路石的人。我谢谢大家了。”郑凤荣的一席话,又一次深深地感动了现场观众。

    郑凤荣对家乡进行了祝福,并“祝十一运圆满成功!”新闻链接

她的有力一跳震惊世界

    郑凤荣,1937年出生,女子跳高运动员,山东省济南市人,身高1.70米。1953年被选入国家田径集训队。1957年11月17日的北京田径比赛中,她成功地跳过了1.77米,打破了1.76米的世界纪录。她因而成为我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也是我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是1936年以来亚洲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美联社当时惊呼:“一位20岁的中国姑娘在北京以有力的一跳警告世界田径界,六亿中国人不会永远是落后选手了。”

lzy83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