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五十年体育功勋榜>功勋榜图片

王富洲:登山运动改变人生

王富洲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王富洲今年73岁,他是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顶珠峰的人,也是至1982年唯一登顶过两座八千米以上山峰的中国登山运动员。

    1960年攀登珠峰时,所面临的困难是现在无法想象的。当时的运输任务很重,王富洲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就要背负30多公斤的物资到上面的营地去,在海拔7450米的地方运输氧气瓶时还晕倒过一次。

    成功登顶后,在下撤到海拔8100米左右的地方时,王富洲突然摔倒,在地上滚了100多米才停下来,脸上被摔出了淤血,雪镜和一只登山靴也丢失了。最后终于安全地抵达大本营,而王富洲的两个手指因为冻伤被截掉,眼睛也因为没有雪镜的保护而受到损害,现在几乎看不清东西。

    “我们登山之前都是写了遗书的,因为这是国家任务,也是政治任务,只许前进、不许后退!年轻时候的登山经历改变了我的一生,也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财富!”王富洲回忆起当年的登山生涯感慨地说。

lzy83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