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山东福彩>滚动图片

济宁福彩公益金关爱残疾儿童在行动(图)

     记福彩公益金资助100名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手术第一位受益者陈尧尧

    511上午,一名叫陈尧尧的22个月男孩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接受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他是市民政局今年利用福彩公益金为100名城乡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施免费手术治疗活动的第一位受益者。

当日早上730分,当记者来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房楼5楼心外科时,副主任医师马黎明已在为将要手术的小尧尧做术前全面检查。这期间小尧尧的父亲陈凡新动情地给我们介绍了有关的情况。小尧尧家住邹城市张庄镇徐岭村,尧尧出生43天时突然发烧,医生在为其做检查时发现心脏有杂音,初步诊断小尧尧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可急坏了尧尧的父母,带着尧尧到市里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确诊尧尧属于室间隔缺损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手术。这残酷的事实使尧尧的父母愁眉莫展,因为尧尧父母在家务农,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几万元的手术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无奈之下,尧尧手术的事就搁下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尧尧的心脏病症状逐渐加重,经常感冒发烧,有时甚至连续住院近2个月,而且跑动10几分钟就会出现气喘的情况,尧尧的父母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孩子只有暗暗流泪。就在尧尧的父母望洋兴叹的情况下,村里通知尧尧的父母,市民政局利用福彩公益金开展为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手术活动,让尧尧去济宁附属医院做检查看是否符合手术条件。

经过检查,当医生告诉尧尧的父母孩子符合手术条件时,他们情不自禁地痛哭起来,孩子终于有救了!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不仅专门安排一名心外科专家作为尧尧的主刀医生,还免除尧尧和其一位陪护人员的餐费。511日尧尧手术了3个多小时,据主刀医生马黎明主任介绍,尧尧的手术非常成功,在医院观察一个星期后可以出院,回家调养半年后就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充分享受美好、快乐的童年。

目前,还有4位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入住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待全面检查后进行手术。根据省、市民政、财政、劳动保障和卫生等部门关于为城乡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施免费手术的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为使全市城乡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得到及时治疗,决定从20093月起,对100名全市城乡低保家庭先心病儿童实施免费手术。对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按规定报销后,剩余费用全部由福彩公益金承担;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费用全部由福彩公益金承担。预计投入福彩公益金约220万元。我市开展的这项福彩救助活动是济宁市民政局2009年办好保障民生十件实事之一。此次活动定点医院确定为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南军区心血管病研究所。


陈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