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山东福彩>滚动图片

“齐鲁风采·群英会”—名将谱之孙膑 (图)

温故:

上回书说到齐鲁风采·群英会的4号人物——吴起,吴起卫国左氏(今山东曹县北)人(?—前381年)。战国初期著名军事家。曾先后做过鲁国、魏国、楚国大将,战功显赫,兼有政绩,是一个有争议然而杰出的人物。在我国古代军事史和军事思想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下面我们介绍群英会的5号人物——孙膑。

孙膑(代码5)

知新:

    孙膑(生卒年不详),孙武的后世子孙。原名不详,因受膑刑,被砍去两个膑骨,故世称孙膑。大致于孙武去世后百余年、即公元前3世纪,生于阿、鄄(今山东阳谷阿城镇、鄄城县)之间。他是战国中期齐国人,我国历史上享有盛名并富于传奇色彩的军事家。

    孙膑才华横溢,兵法造诣高深,治军以律,用军以谋,战功卓著,是我国古代不可多得的著名兵家。他的军事理论,也堪称我国古代朴素唯物论和辩证法在战争问题上运用的典范。晚年退而隐居、研究兵法,著有兵书《齐武子》,该书也称《孙膑兵法》,现存11000多字。它总结了战国前期的战斗经验,具有朴素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田忌赛马”便是其中的典故之一,孙膑在敌我双方势均力敌,或者敌优我劣的情况下,充分创造条件,变弱为强,以寡胜众。玩彩也需如此,扬长避短,择易而至,终有所获。

    “田忌赛马”的故事:

    《史记》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齐王要田忌和他赛马,规定每个人从自己的上、中、下三等马中各选一匹来赛;并规定,每有一匹马来比赛;并约定,每有一匹马取胜可获千两黄金,每有一匹马落后要付千两黄金。

当时,齐王的每一等次的马比田忌同样等次的马都要强,因而,如果田忌用自己的上等马与齐王的上等马比,用自己的中等马与齐王的中等马比,用自己的下等马与齐王的下等马比,则田忌要输三次,因而要输黄金三千两。但是结果,田忌没有输,反而赢了一千两黄金。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赛马之前,田忌的谋士孙膑给他出了一个主意,让田忌用自己的下等马去与齐王的上等马比,用自己的上等马与齐王的中等马比,用自己的中等马与齐王的下等马比。田忌的下等马当然会输,但是上等马和中等马都赢了。因而田忌不仅没有输掉黄金三千两,还赢了黄金一千两。
 


陈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