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山东福彩>滚动图片

“齐鲁风采·群英会”—名将谱之蒙恬 (图)

    温故:

    上回书说到齐鲁风采·群英会的5号人物——孙膑,孙膑(生卒年不详),孙武的后世子孙。原名不详,因受膑刑,被砍去两个膑骨,故世称孙膑。大致于孙武去世后百余年、即公元前3世纪,生于阿、鄄(今山东阳谷阿城镇、鄄城县)之间。他是战国中期齐国人,我国历史上享有盛名并富于传奇色彩的军事家。下面我们介绍群英会的6号人物——蒙恬。

蒙恬(代码6)

    知新:

    蒙恬(?~公元前210年),齐人。秦朝著名大将。刚毅忠信,治军严整。曾率重兵抗击匈奴,威震边关;又曾亲督修筑万里长城,名播朝野。他克尽职守,为秦王朝的巩固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军事家,蒙恬将军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和巩固边疆攻关夺隘,横扫千军,立下了赫赫战功,他的大名可以说是如雷贯耳。就连史马迁在《史记》里都专门有《蒙恬列传》的记载。而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的毛笔,历来是文人墨客们的必备之物,却与这位赫赫有名的将军有着很深的渊源。因为,这文人们使用的毛笔就是由武将蒙恬发明的。蒙恬在打猎时突发灵感,利用兔毛和竹管造出了第一支毛笔,被称为毛笔行业中的鼻祖。玩彩本就是一种碰运气的游戏,灵感无疑是捕捉运气的利器,闪念之间的灵感,或许就能让您收获意料之外的惊喜。

    蒙恬造笔:

    传说在公元前223年,秦国大将蒙恬带兵在外作战,他都要定期写战报呈送秦王。
    当时,人们用竹签写字,很不方便,蘸了墨没写几下又要蘸。一天,蒙恬打猎时看见一只兔子的尾巴在地上拖出了血迹,心中不由来了灵感。
    他立刻剪下一些兔尾毛,插在竹管上,试着用它来写字。可是兔毛油光光的,不吸墨。蒙恬又试了几次,效果还是不行,于是随手把那支“兔毛笔”扔进了门前的石坑里。有一天,他无意中看见了那支被自己扔掉的毛笔。捡起来后,他发现湿漉漉的兔毛变得更白了。
  他将兔毛笔往墨盘里一蘸,兔尾竟变得非常“听话”,写起字来非常流畅。原来,石坑里的水含有石灰质。经碱性水的浸泡,兔毛的油脂去掉了,变得柔顺起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第一支毛笔。


陈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