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山东福彩>滚动图片

“齐鲁风采·群英会”—名将谱之彭越(图)

    温故:

    上回书说到齐鲁风采·群英会的7号人物——田横,田横(?—公元前202年),秦时狄县(今山东高青东南)人。本为齐国贵族,秦末起兵,是当时著名将领、贤士。后称齐王。汉时因不愿向刘邦称臣而自杀,“田横五百士”的壮举就是因他而引起的。他的刚烈为历代人们所熟悉和赞颂。下面我们介绍群英会的8号人物——彭越。

彭越(代码8)

    知新:

    彭越(?—公元前196年),字仲,昌邑(今山东金乡西北)人。楚汉战争时汉军著名将领。在辅佐汉高祖刘邦灭楚建汉中,功勋卓著,被封为梁王。后因被告发谋反,为刘邦所杀。

    彭越是世界战争史上第一个正规使用游击战战术的军事家,堪称游击战的始祖。论军事谋略与指挥才能,他不如韩信;但论功绩,他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楚汉战争中,正是由于他率部在楚军后方开展游击战,用“敌进我退,敌退我追”的战术,才使得项羽两面作战疲于应付,军需得不到补给,给汉军创造了许多有利战机。楚汉战争,正是在刘邦正面防御、韩信千里包抄以及彭越于敌人后方大力开展游击战的基础上,才使得刘邦一方在垓下之战中有机会歼灭项羽麾下的疲惫之师,大获全胜。玩彩也比作打一场游击战,在用较少的资金赢取较大的奖金,就要想着法儿的拐弯抹角的以奇取胜。

 


陈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