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报告解读

省政协副主席与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魏  然 报道

    本报济南2月15日讯 连日来,省政协副主席乔延春、齐乃贵、王志民、赵玉兰、张传林、李德强、栗甲、王新陆、王乃静分别与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乔延春 说,这是一个应对危机、鼓舞人心的报告。当前,围绕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稳定的要求,扎实开展新一年的工作,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在借助中央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应十分重视扩大居民消费,尤其是采取政府补贴的办法,积极推动农民消费。二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必须把当前的各种措施与中长期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为危机之后抢占经济制高点打下基础。三是促发展与保稳定的关系,要坚持两手抓,加大社会建设力度,更加关注民生,为共克时艰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齐乃贵 说,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科学务实地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是一个鼓舞人心、增添信心的好报告。去年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的工作,要坚持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研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定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保证各项支农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王志民说,报告对 2009年工作的部署实事求是,指导性很强,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信心坚定,在当前环境和形势下,增强全省人民的信心至关重要。二是科学务实,报告认真深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工作安排得很具体、很实在。三是更加关注民生,省委、省政府推出很多新政策、新措施,对地方的指导性很强。

    赵玉兰说,报告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体现了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思想,体现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今年十个方面的工作重点符合中央精神和山东实际,思想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遵循的原则,政协组织要根据省里工作的总体部署,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张传林说,报告讲成绩客观实在,令人鼓舞;讲问题切中要害,使人清醒;讲体会深刻凝练,给人启发;讲任务思路清晰,催人奋进;讲措施具体有力,给人信心。报告完全符合十七大精神,符合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有很强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感染力。

    李德强说,报告对 2009年工作的部署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山东实际,制定的工作目标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指导全省各行各业、各级政府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民主党派,一定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搞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贡献。

    栗甲说,报告内容丰富,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制定的目标科学,务实而创新。二是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都有体现。三是体现了“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方面,敢于作为。

    王新陆说,去年省政府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省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共同进步,向全省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年我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将其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保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大预防保健水平,提高百姓健康水平。

    王乃静说,报告回顾工作重点突出、简明扼要,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深刻透彻,安排工作头脑清醒、目标明确,充分体现了省政府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勇气和信心。200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对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民生都是非常重要的,只要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就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取得新的发展成就。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