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报告解读

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记者 姜玉泰 报道

    本报济南2月 16日讯 今天,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新亭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对省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牛俊宪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总结 2008年工作客观实际,部署 2009年工作切实可行。通篇贯穿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兰忠良代表说,听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很受启发,很受鼓舞。报告从理论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 2008 年工作,对2009年提出的三方面工作任务安排,非常明确,非常符合实际。段青英代表说,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积极履行各项职责,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孙弋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主题鲜明、文风朴实的报告,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山东实际,也符合全省人民的愿望。

    代表们对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邹川宁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对法官法、检察官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再对视察“两法”中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专门听一次汇报,加强跟踪督办。郭淑瑾、徐韶功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2009年要时刻关注金融危机对企业和群众生活的影响,人大的监督工作要更加突出关注民生、维护稳定。要加大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王怀岳、慕建民、张德平、于淑珉等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同时,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楚俊国、于世昌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今后要运用多种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孙起生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监督法的相关办法,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法律制定中去。邢建刚、魏敏代表建议,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特别是对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实的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刘锋、张洪波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要多开展一些执法检查活动,运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开展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大力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代表们普遍认为,一年来,省“两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依法行使职权,较好地完成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代表们同意“两院”的报告,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朱晓峰、胡宗智代表说,省“两院”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查找问题不遮不掩,部署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很受鼓舞,完全拥护和赞成。刘命信、黄佳茂代表认为,一年来,“两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级反映比较好,同意这两个报告。王久军代表说,换届后,“两院”作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执行难方面有较大提高,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进步较大。目前,上诉案件较多,建议各级法院,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特别是闭会期间的联系;对案件的败诉方和胜诉方,都要做好善后解释工作。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