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报告解读

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加速前行

本报记者 武宗义 韩希江

  ◆关注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仅是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保证。

    要完善社保体系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实行分类施保,做到应保尽保。

    “保险养老”农民养老新模式

    中国有句古语叫“养儿防老”,而今,这句古语所蕴含的内容正悄悄发生变化——在农民养老问题上,保险正逐步承担起责任。据统计,我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由去年的 14个扩大到目前的 40个,参保农民达295万人,比 2007年增长了2倍多。

    省人大代表、 莱芜市委书记于建成介绍,2007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莱芜市积极探索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障制度,采取个人缴费、政府补贴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行农村居民养老保险,不足部分由市区财政补贴,2008年财政补贴达到4000多万元。目前全市 27.2万适龄老人中,有 22.7万人参保,参保率达到83.6%。在此基础上,莱芜正在积极研究城镇居民养老保障问题,努力实现全民养老的目标。同时,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住房、就业等十大民生保障体系。

    日照市民盟主委梁云爱委员说,“养老保险” 被实践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养老模式,但不应该是惟一的模式,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的更加切合实际的养老模式还有待于不断探索。要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在认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

加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推行力度,逐步实现应保尽保。

    记者观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先人的理想。但没有制度保障,仅靠道德层面的说教往往无济于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试行,为广大农村老年人带来了希望,为我省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农村居民如何养老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新思路。

    城镇社保,和谐民生新基石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城镇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均超过1260万人,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秘书长林寿先介绍,我省的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失衡、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相差较大、医疗救助体系不完善等。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能、落实政府责任,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建立城乡居民公平享有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使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基本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

    省政协委员、省残联理事长仉兴玉则呼吁,建立社会保障救助机制,不能忘了广大的残疾人群体,她提出,要对现有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资源进行整合,加大对残疾人尤其是贫困残疾人的保障和救助力度。

    推进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基层政府何为?惠民县县长杨玖庆委员介绍,惠民县以就业的增长点作为扩面征缴的着力点,抓好企业的参保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稳步扩大参保覆盖面,不断增强政策受益面和吸引力,引导居民自觉参保,让城镇居民“进得来,留得住”,2008年惠民县企业养老保险扩面有突破性进展,新增个体工商户参保人员2100人。全县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养老保险统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近日,又免费为 7万名学子加入了校方责任险,参保率达到100%。今年将继续做好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力争全年新增参保1000人。

    记者观察: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稳定“安全网”和经济运行“减震器”。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就业方式多样化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险制度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主要表现为:覆盖面窄、资金平衡压力大、统筹城乡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以及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等。解决这些问题,重要的是靠政府加大投入,靠政府强力推动。

    让困难群体共享发展成果

    济南市历下区甸柳街道居民马德祯曾一度失业在家,不得不申请低保。后来,他在超市找到一份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便主动申请退出了低保,还每周抽出一天时间,到居委会做“义工”。

    省民政厅厅长张国琛说,城乡低保制度是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2008年,面对物价上涨等影响,我省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全省有14个市的城市低保标准提高了 20至 6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900元以上,农村在保人数184.6万人,较上年增加 12.4万人。与此同时,我们还资助116万低保对象参加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今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我省将再次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逐步完善低保边缘家庭临时救助制度,全面推行分类施保。

    省人大代表、烟台市芝罘区区长高庆波说,芝罘区人口 70多万,农业人口仅7 万多,社会保障和救助压力很大。但区里连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覆盖面,眼下,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 320元,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1500元,实施了困难家庭灾祸大病救助工作,有2950户家庭住上了新房。

    省人大代表、莱西市委书记王久军认为,完善社会保障工作,应坚持以公共化为取向,以均等化为主线,不断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提高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例,要从政府收入和支出两方面入手,将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以及教育就业等民生问题纳入制度框架进行整体设计,进一步提高财政公共服务的能力,确保社会的底线公平。

    记者观察:城乡低保救助制度,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基石,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民生意义。要有大资金作支持,但不能单靠政府,应综合运用市场、行政手段,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群策群力,让更多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