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五件实事年度目标全部完成

  在去年初召开的省人代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承诺为群众办五件实事。一年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五件实事中确定的当年任务目标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跨年度任务进展顺利。
□记者 滕敦斋 通讯员 邓洪奎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又是一年两会时。在去年初召开的省人代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承诺为群众办五件实事。一年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五件实事中确定的当年任务目标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跨年度任务进展顺利。

    800座“ 头顶库、 串联库” 除险加固任务提前完成,大中型河道、小型泄洪河道综合治理进展良好,成效明显。对 800座“ 头顶库、 串联库” 除险加固任务,各级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省水利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省、市、县(市、区)、乡(镇)、村层层签订责任状,所有水库逐一落实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省级财政年度计划投入的 4.78亿元奖补资金,全部提前拨付到位;有关市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千方百计加大投入。截至去年6月30日,全省共完成小型水库主体除险加固 1179座,超计划379 座。去年汛期,全省小型水库无一发生险情。截至去年12月底,全年共完成主体除险加固任务的水库有1373座,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加固小型水库1345座的任务目标。据统计,除险加固后的小型水库每年新增灌溉面积约 53.7万亩,增加城镇供水量约3499 万方,新增防洪效益约 11.2 亿元。 2008- 2012 年我省重点规划治理的河道有68条,截至去年底,马颊河干流、孝妇河、 东鱼河南支、 胶河干流治理等6 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泗河湖口防汛应急清障工程、东鱼河南支治理曹县段、安兴河治理等10个项目资金计划已下达。当前,列入重点河道建设计划的部分工程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农村低保标准由上年的800元提高到900元这一年度工作目标,提前半年完成。去年省级财政对东、中、西三类地区的低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8元、 12 元、 16 元提高到 12元、 20元、28元,减轻了市县财政的支出压力。省级财政全年下拨农村低保资金 4.27 亿元(含中央补助资金 1.39 亿元),各地按照新的保障标准足额预算配套资金,确保按时足额将低保金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截至去年6 月底,全省各地低保标准已经全部提高到900元以上。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农村低保在保 184.6万人,实现了保障标准900元以下的应保尽保,人均月补助水平46元,比2007年提高了12元。

    从 2008年开始,连续 4 年对村级卫生室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对乡村医生轮训一遍,这项工作起步良好。2008-2012年,全省共规划建设村卫生室 2.7 万余所。截至去年12 月底,全省共建成村卫生室6300所。从去年开始,计划对 12万在岗乡村医生进行4 年两个周期的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 60个学时。去年,全省各中等专业卫校已招收乡村医生4824名,开展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有力地提高了乡村医生的理论和业务水平。

    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手机三类产品财政补贴力度大、效果好,销售收入全国第一。截至去年底,全省财政系统已累计发放补贴资金 1.67亿元,惠及 86.5 万个农户。全省销售并已登陆信息系统的家电下乡试点产品达到 109.93 万台,其中冰箱69.88万台、彩电 36.46 万台、手机 3.40万部、 洗衣机 1970台,分别占销售总量的63.57%、 33.17%、 3.09%和0.17%;实现销售收入16.13亿元,居全国第一位。

    全省市县廉租住房制度全部建立,为低收入家庭提供5 万套经济适用住房目标超额完成。去年全省共筹集落实廉租住房保障资金 10.79亿元,省财政安排奖补资金5000万元,为确保完成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去年底,全省各市、县都建立健全了廉租住房制度;全省共建设完成经济适用住房 5.05万套(含纳入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的企业集资合作建房),总投资 80亿元,施工面积880万平方米,竣工410万平方米。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