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政协委员提根治公车私用妙方

  大众网济南2月12日讯(记者 赵永刚)公车私用渐成顽疾,久治不愈,被老百姓形象此地称之为“屁股下的腐败”。在今天开幕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宋传杰就此提出了自己的根治方案:重奖公车私用的举报人。
  宋传杰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公车的用途大有三分天下之势,公务、领导、司机各占三成,其它用途占一成。公车私用不仅造成政府机关公务用车逐渐增多,用车、养车的成本逐渐加大,而且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老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中。为治理公车私用的问题,国家虽然出台了很多办法,但都收效不大。
  宋传杰认为,公车私用之所以难解决,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触及不到公车私用者的要害,“现在虽说对公车私用有各种纪律规定,但从没听说过有谁因为公车私用而受过各种规定中明文列出的纪律处分”;二是没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鼓励群众举报。
宋传杰建议,纪检部门设立“公车私用”举报激励制度,以同级党政机关上一年公车费用的五分之一或十分之一的额度,设立本级公车私用举报奖励资金,群众每成功举报一辆次公车私用,奖励举报人100至200元钱,连续实行3年。“这样,就会给‘公车私用’设上一个行之有效的‘紧箍咒’,让‘公车私用’插翅难飞。”
  对于被群众成功举报一次的公车私用车辆,宋传杰建议,一定要严肃处理,驾驶员要下岗或解聘,公车的法定使用者或者车辆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受一次记过处分,因此而导致记过三次的,降职一级使用。
  “严肃查处是对公众监督的莫大鼓励”,宋传杰说,“只有这样,公众监督的热情才能得到了充分激发,公车私用才不敢像现在这样明目张胆。”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