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张秋波:"黄三角"开发不能"穿旧鞋走老路"

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接受本网专访

   大众网济南214记者 赵永刚 刘水清)姜大明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国家战略层面上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对此,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认为,这意味着“黄三角”的开发建设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表示,今年在黄河三角洲开发方面东营要实现三大突破,全力打造高效生态“黄三角”。 

 

“黄三角”开发瞄准生态高效

张秋波告诉记者,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已经列入了国家的十五和十一五规划,这一地区是环渤海地区的重要板块,紧邻天津滨海开发区和曹妃甸,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三角洲内蕴藏着丰富的油气和土地资源。改革开放以来,东营的长足发展也使这一地区具备了一定的经济条件,这些都为“黄三角”的深入开发奠定了基础。“但‘黄三角’开发绝不能走‘长三角’、‘珠三角’那样以环境换发展的老路子”,张秋波强调,要应当吸取他们的经验,总结他们的不足,发挥后发展优势,“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目标应当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发展,人和社会和谐发展的高效生态经济区。”

 

东营要再造“黄河水城”

在“黄三角”开发建设规划图上,东营市被圈成了五个部分,张秋波形象地把它们称为“四区一城”:依托东营港建设临港产业区,突出发展化工、电力能源、现代物流业,打造生态化工基地和能源供给基地;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生态旅游区,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基地;依托百万亩滩涂建设生态渔业畜牧区,打造渔业生态养殖基地、畜产品生产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依托东营市经济开发区建设高端产业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主城区,利用19条河流与沟渠,构建“九横十纵”的城市水网水系,改善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品位,建设“黄河水城”

这五个区域定位清晰,严格限定“该搞什么就搞什么”,东营的思路很明确,黄河三角洲要在保护中开发,有些地方要严禁开发,没有了好的生态,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也就没有了意义。再大的项目,都要看技术水平,看环境保护水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黄河三角洲发展定位的,都要坚决禁止。“我们要为子孙后代负责,要为黄河三角洲的持续发展负责”,张秋波说。

 

盐碱上地筑构百万亩生态林网

谈起今年的“黄三角”开发,张秋波表示,东营要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加快主体产业区的建设,要尽快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把主体产业区的框架支撑起来。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三路两港一场”,建立环渤海的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建设东营港和广利港,改造东营机场,构筑起黄河三角洲的立体交通体系,为“黄三角”的深入开发建设创造条件。三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建设好“黄河水城”,提升东营的城市形象,为服务业的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继续搞好三网绿化工程,争取5年造林160万亩,构筑生态林网,使东营的森林覆盖率达到25%,同时进一步抓好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使“黄三角”生态得到进一步改善。

    “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是山东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它既符合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发展生态经济的精神,也适应当前保增长、扩内需要的需要,对实现山东“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拉动山东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秋波说。他表示,东营将进一步加大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力度,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不动摇,使共和国这块最年轻的土地尽快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