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邢乐成:如何做好“扩大投资保增长”这篇文章

如何扩大投资保增长

    

邢乐成做客大众网直播间

    大众网215日讯 (本网记者 曲涛)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集中力量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如何做好“扩大投资保增长”这篇文章?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省人大代表、投资金融专家邢乐成。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2009年重点工作时,第一项工作就是着力扩大投资,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您是如何看待扩大投资的?

邢乐成:我们知道,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消费、出口、投资。我始终认为,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中国社科院的一份资料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GDP增长的贡献因素做过统计分析,基本情况是:消费是稳步下降的,进出口是稳步上升的,从大的概念上看,消费下降让出的份额由出口给填补了。而投资是稳步上升的。我也曾对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周期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做过分析,投资的波动是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的增长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收入增长快慢,二是消费习惯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要想刺激经济增长,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不可能成为主导力量。再看进出口,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月份我国进口同比下降43%,出口下降17.5%,降幅比上月分别加深21.8%14.7%,我省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所以,靠出口刺激经济增长也不现实。因此,刺激经济增长,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最主要的就是靠投资。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把扩大投资作为保增长的第一要务提出来,是很有针对性的,也是非常符合实际的。

记者:现在有一种担心,这样大规模的扩大投资,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邢乐成:我国是一个高储蓄的国家,目前的储蓄率高达51.2%,若转化成投资率就是45%左右。高储蓄为投资提供了无通货膨胀的基础,现在的投资安排是不会导致通货膨胀的。

记者:人们还有一种更大的担心,扩大投资会不会出现“大跃进”式的一拥而上,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

邢乐成:这个问题很重要。扩大投资保增长,不能盲目扩张,不能粗放投资,最重要的是要优化投资结构,要在优化投资结构上做好文章,这是扩大投资保增长的重中之重。如何优化投资结构,我认为要处理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要优化投资的规模结构。投资规模有两重含义:一是年度投资规模,也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年度内实际完成的投资额;另一个是在建规模,即一个国家或地区当年施工的项目全部建成需要的投资额。而年度投资又包括两块:一块用于续建项目,一块用于新开工项目。所谓优化投资的规模结构,就是在确定了适当的在建规模后,集中力量完成年度投资;年度投资首先要确保续建工程的投资需求,其次才是安排新开工项目,而不是相反。这样做,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是要优化投资的资金结构。资金结构是指政府投资、银行贷款、民间资本等的比例关系。现在很多人都在问,中央政府提出了两年4万亿的刺激计划,到底这4万亿是一个怎样的结构,政府拿多少钱?银行贷款是多少?现在很难说清楚。作为一项宏观的重大决策,如果不从结构上说清楚,就有风险。针对我省的情况,我认为在发挥政府投资主渠道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优化资金结构,把民间投资引导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上来。

三是要优化投资的行业结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也就是说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1.8万亿以上。省里还确定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7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6700亿元左右。加大投资力度,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在投资的行业结构上,要围绕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高新技术、民生建设等平台,引导投资进一步向“三农”、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特别强调的是,民生投资要逐渐占据政府投资的主导地位。

总之,扩大投资保增长,要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应当杜绝“大跃进”式的一拥而上,真正把优化投资结构作为保增长的重中之重,以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的发展。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