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嘉宾访谈: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才能成功

在今年的两会政府报告中,如何促进就业是政府要办的五件实事之一。今天上午,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盛 玉麒,自主创业典型山东良义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侯良义走进大众网直播间

代表委员共话如何自主创业

    大众网2月16日讯  在今年的两会政府报告中,如何促进就业是政府要办的五件实事之一。今天上午,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盛玉麒,山东良义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侯良义走进大众网直播间,就当前形势下“如何自主创业”,向大学生支招。

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盛玉麒做客大众网谈自主创业

 

  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盛玉麒做客大众网谈自主创业

  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盛玉麒:

  由应试教育向综合能力的培养转变

    “高校的教育本身应该改革,除了基础课和专业课之外,还要有一些工作能力的培养”

    盛玉麒教授分析,今年的就业难除了金融危机引起的一些企业经营状况不好,造成就业机会减少之外,还有是因为最近这几年的应届毕业生正好赶上当年的生育高峰,造成了就业人数的增加。再有是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一些产业结构的调整,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对于高学历的学员,需求不如低学历的多,这样对就业也造成了影响。

    他说,现在在大学期间,只是在大三大四实习,现在可以提前,大三之前的两个月三个月就可以实习。实习主要是找工作,让他到社会 上找工作。我想应该从教育改革的角度去考虑,现在大学期间,跟就业相关的,社会所需求的应该进入课堂,这是一个。再一个大学 读书期间能不能给提供一个见习或者实习的机会。

  盛玉麒建议政府可以考虑从税收上拿出一部分用于提供大学生实践的机会。学校本来人员多,是一个大的消费群体,是否能够每年组织大型的“跳蚤市场”,让学生感受到市场经济的规律,吸纳社会上的经营者经营,从学校就加强管理规范,给学生提供一个市场实践的机会。此外,在学校周边的商业区多搞些创业实习,小商品买卖也可以,千方百计锻炼学生。

 

人大代表、山东良义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侯良义做客大众网谈自主创业

  人大代表、山东良义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侯良义:

  有信心才能超越,不要老走别人走过的道路,这样才能成功。

  “大学生创业,首先得把你自己的能力做好。你在学校里学习的时间很长,但是真正进入社会之后,这个学习时间就很少了”。 

    候良义说,很多学生对自身期望过高找不到工作,有些企业却招不到员工。往年很多大学生就业的时候提很多条件,今年大学毕业生却相反,甚至很多是零工资就业:“我感觉大学生不能要求太高,否则找工作比较困难。”

  创业首先要有自己的东西,十个创业者可能只有一个能成功。大学生创业,首先得把自己的能力做好。大学生在学校里学习的时间很长, 但是真正进入社会之后,这个学习时间就很少了。

  候良义说:“现在大学生毕业之后自主创业只能做小生意,因为他们没有社会经验,也没有资源。我自主创业之初,手里有项目。现在有科技项目的大学生只是少数,因而更多的应该是是从小买卖做起。企业更想录用综合性人才,这类人才往往需要经过多方面锻炼的,如果做不到综合性人才,最少要做到有一技之长。如果没有一技之长,那就要做到勤奋踏实。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