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杨震:“水煤浆”应尽快推广(视频)

两会召开这几天,枣矿集团八一煤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震难得闲暇,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政协委员的他,人大、政协两边的会都要参加,还时时不忘抽空“推销”他们公司的产品“水煤浆”。  

    大众网济南2月17日讯记者 赵永刚 刘水清)两会召开这几天,枣矿集团八一煤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震难得闲暇,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政协委员的他,人大、政协两边的会都要参加,还时时不忘抽空“推销”他们公司的产品“水煤浆”。  
  “姜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构建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体系’,水煤浆就完全符合高效清洁的要求”,谈起水煤浆,杨震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水煤浆是将原煤球磨至50微米以下,再加入30%的水和少量的添加剂制成的清洁能源,可替代石油和煤等传统燃料。“水煤浆最大的特点就是清洁、污染少,它的燃净率能达到99.8%,而最好的媒的燃净率也仅仅能达到70%,而且在在燃烧的过程中,能自然实现脱硫脱氮,减少污染。”
  除了清洁无污染外,水煤浆的经济性也十分可观,杨震介绍说,两吨优质水煤浆可替代一吨重油,而价格仅仅是重油的一半,用洗煤的煤泥加工成的经济型水煤浆,价格比原媒还低,这在当前经济条件下对降低企业成本很有裨益。他告诉记者,现在“八一”的热电厂使用废弃煤泥制成水煤浆发电,两台130吨锅炉每年可节省燃煤三到四千吨,“这个数量相当可观。”
    八一煤电化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水煤浆的生产企业,现在国家的水煤浆生产标准基本上是套用“八一”的。杨震说,他们的产品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很受欢迎,杭州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文件,将“八一”的水煤浆列入了准清洁性的能源,允许企业在市区内使用。“很多城市为减少污染,市区都禁止烧煤,而只能烧价格高的石油和天然气,烧水煤浆既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又能降低成本。”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大上水煤浆项目,广东东莞一个地方就上了四五个百万吨级的水煤浆项目,山东也应该这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杨震说,他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对水煤浆的扶持和保护政策,对使用水煤浆的企业减免一定的税费,对生产企业也能给予一定的扶持,使这一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能尽快得到推广。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