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优质医疗资源如何共享

383×450
383×450
383×450

    今日话题:优质医疗资源应最大范围内共享

    今日嘉宾:省政协常委、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  郭永军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省侨办主任  王琳

    省政协委员、烟台职业学院副院长  温金祥

    今日主持:本报记者  杨飞越  杨凡郭永军:二级以上医院可托管社区诊所

    省政协常委、 民进山东 省委秘书长郭永军说,当前我省90%以上医疗资源配置在二级以上医院。因医疗资源有限,优质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在大医院,社区医疗资源与大医院悬殊。在这种情况下,大医院更容易吸引到资金、技术、人才,造成医疗卫生机构大的更大,好的更好,差的更差。相比之下,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特色得不到发挥,优势尽无,只能处于维持现状的局面。

    他代表民进山东省委建议,由二级以上医院托管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在这项制度下,大医院可将骨干医生分期分批派到社区医院短期工作,提高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大医院拥有的先进医疗资源,与社区医院共享;大医院和社区医院之间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加快医院和科室病床周转,建立相对固定的病源网络。社区医疗机构通过双向转诊,能较好地保证服务质量和规避医疗风险;病人在双向转诊中得到连续性的医疗服务和照顾,同时可减少医疗费用的支出。王琳:对贫困人口实行定额免费医疗制度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省侨办主任王琳说,我省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失衡,城市卫生资源过于集中,高水平医生和高精尖大型仪器设备主要集中在大医院,而农村卫生服务机构资源不足,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相对较低,不能满足群众对基本卫生服务的需求。

    有数据显示,70%的农村人口仅拥有52%的卫生技术人员。2007年每千人对应医生的数量在城市地区为2.22人,农村则仅为0.93人,前者是后者的2.4倍。与此同时,新农合的筹资水平待遇比城市低,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更为突出。

    她建议,在目前情况下,对城乡贫困人口和65岁(或7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定额免费医疗制度,切实解决这两类群体的医疗服务问题。

    另外,长远来看,政府应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建立城乡居民公平享有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使城乡居民公平享有疾病预防控制、妇女儿童保健和疾病早期诊断治疗等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以期逐步缩小城乡在接受卫生服务方面的差距,进一步加快城乡卫生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的进程。温金祥:新农合筹资机制应避免空垫

    我省自2003年开展新农合试点以来,在解决农民“看病贵”、 “看病难”的问题上起到极大作用。全省134个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已全部开展新农合,参合农民达到6364.2万人,基本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机制。

    省政协委员、烟台职业学院副院长温金祥了解到,在筹资机制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县级以上政府的补助,往往是以某时间段内参保人数为依据的,一般要求各乡镇在规定时间完成下达的参合任务,如果收不上,村里或乡镇政府就只能空垫。随着新农合开展的时间越来越长,空垫的资金越来越多,村里和乡镇政府苦不堪言。

    他建议,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出台政策,明确筹资方式,彻底改变目前由基层干部逐年上门收缴资金、收不上要由基层政府或村里买单的状况,否则可能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失去生命力。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