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嘉宾侃两会

热议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群众的难点就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针对医疗改革这一老百姓普遍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尹传贵,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施尔明医院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副院长毕宏生,山东省人大代表、枣庄市中心医院感染肝病科主任吴晓荫作客大众网,热议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大众网济南2月17日讯 群众的难点就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针对医疗改革这一老百姓普遍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尹传贵,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施尔明医院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副院长毕宏生,山东省人大代表、枣庄市中心医院感染肝病科主任吴晓荫作客大众网,热议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尹传贵:
  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确实存在 主要是政府投入少
  尹传贵院长分析看病难看病贵主要是政府投入少。一方面广大老百姓收入较低,医疗消费没有很好的保障。另一方面,基层卫生机构的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较弱,不能满足老百姓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使得老百姓不得不去跑大城市大医院。现在随着新农合的出现,80%、90%的农民看病贵问题有所缓解。但是如何解决看病难,还需要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
  他认为,进口医疗器械、设备、药品、材料,从国外生产到进口和引入医院使用,中间环节太多,水分很大。有些疑难危重病确实应该到大医院,接受更好的医疗检查,但是一部分不复杂的疾病可以在基层医院接受治疗。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施尔明医院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副院长毕宏生:
    我国的医疗体系保障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备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确实存在,但是近两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已经有所改善。城市的医疗保险已达到基本覆盖,城镇居民覆盖比例也达到了75%。今年,山东还要把大学生纳入医保体系。毕院长介绍说,国外的医疗体系保障较之我们国家更加完备,老百姓自己拿钱看病的比例比较少,此外还有保险资金的支持。当然国外医疗体系保障是国家拿一部分资金、企业拿一部分资金、个人拿一部分资金,最后形成了个人的医疗保险帐户。
  毕院长认为,医疗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医疗水平的提升,医疗效果的提升为病人带来了更多的健康,也导致了医疗价格上涨。很多病人要求用最先进的技术,却只想支付低廉的费用,这就造成了矛盾。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加大政府投入,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每一位老百姓。

点击浏览下一张

  山东省人大代表、枣庄市中心医院感染肝病科主任吴晓荫:

  “看病难、看病贵”,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药价的虚高。
  吴晓荫主任认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考虑最多的还是用最便宜的药,达到最好的诊治效果,但是对于某些过高的药品价格,医生也很无奈。她感觉老百姓看病贵,相当部分是因为药的价格过高。
  她说,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费用问题,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解决,包括政府的保险、商业保险。此外,使用新农合可以报销的基本医疗和基本药物使用性价比最高的药物都是解决的途径。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