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嘉宾侃两会

“创意山东”如何“创”

  现在,发展创意产业迎来了一个好机会。 “《闯关东》表现的是‘闯’,那是被逼出来的。我们应该主动去‘创’,这才能符合时代的需要,打造齐鲁文化产业新品牌。”
412×450
298×450
298×450

 

    今日话题 :“实在”山东人如何搞“创意”

    今日嘉宾: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副厅长  李国琳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  周峰

    省政协委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王华莹

    今日主持:本报记者  郝东智

李国琳:主动去“创”才符合时代需要

    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委员说,山东省文化资源丰富,有许多著名的文学作品和历史名人,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她认为,“创意山东”的关键在于“创”,由于长期受孔孟文化的影响,山东人的“实在”有口皆碑,但“创”劲不足。现在,发展创意产业迎来了一个好机会。 “《闯关东》表现的是‘闯’,那是被逼出来的。现在,我们应该主动去‘创’,这才能符合时代的需要,打造齐鲁文化产业新品牌。”

周峰:发展创意文化要善于走出去

    山东大学教授、文 学遗产研究所所长周峰委员是一位雕塑家、书法家和画家。他认为,尽快发展创意文化,要善于走出去。

    2007年4月起,周峰作为访问学者,到德国巴州班贝格市的国际艺术家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和研究。回国后,他感觉收获很大,“在国内,能把酒壶里的酒倒进酒杯里,酒壶就算合格。但在德国,对酒壶的设计要求非常高,要保证把酒倒在一个点上。”周峰说,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自然会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促进创意文化不断发展,“发展创意最有效的办法是走出去,多交流,多学习。只有看到差距,才能加快发展。”

王华莹:打造戏剧精品创新是灵魂

    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华莹委员说,我省大力发展创意文化,对地方戏的改革和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创新是打造戏剧精品的灵魂”。

    王华莹介绍,青岛市京剧院近来“落户”在北京演出,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和社会效果,原因就在于演出创新。大型视觉交响京剧《新白蛇传》,是奥运会后展示北京文化的重点项目,该剧在传统京剧综合表演基础上,运用高科技技术手段,融入多媒体影像、中国古典、民间舞、杂技等多种艺术元素,极大地增加了舞台的艺术表现力。

    “这个创意是北京的演出公司包装策划的。其实,山东也有能力做到这些,但我们缺少类似的创意。”王华莹说,戏剧要赢得观众必须走到现实中来,必须主动创新。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