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两会博客

1月我省港口吞吐量传出积极信号

港口吞吐量是经济的晴雨表。1月,我省三个亿吨大港不约而同地迎来了"开门红",吞吐量增长一改年前萎靡之态而牛气冲天。

    ■核心提示■

    港口吞吐量是经济的晴雨表。1月,我省三个亿吨大港不约而同地迎来了"开门红",吞吐量增长一改年前萎靡之态而牛气冲天。日照港1月份铁矿石进口量更是"火箭发射",环比增长达到100%,创下历史新高。港口吞吐量首月大幅度的增长,也给这场金融危机下疲软的经济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也许春天就要来了!

    忙年忙年,每到过年前后人们总是为过年忙碌奔波。对于日照港来说,这个年真是过得太忙了,但是大家都是累并快乐着迎来了牛年。2月5日,立春刚过,记者来到了中国第一大铁矿石进出口港口日照港,巨轮的汽笛、火车的长鸣、隆隆的卡车、卸船机有规律的吱吱声,在这里合奏出了一曲繁忙的春之乐章。

    在矿石码头十泊作业区,浑身沾满红色铁矿粉末的装卸工班副班长许伟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去年11月份、12月份的势头发展下去,他们这个春节说不定就得放假了,“谁也没想到,进入2009年会这么忙,尤其是春节期间,港外过大年,我们在港内夺高产。”其中大年初二和初三,主要分管矿石进出口的日照港二公司就创下了单班和日吞吐量的两项最高纪录。

    据介绍,截至1月31日18时,日照港首月货物吞吐量完成1336万吨,超计划进度136万吨,其中金属矿石完成782万吨,环比增长122.3%,煤炭完成174万吨,同比增长37.8%。旗下铁运公司1月份也创下了矿石、水泥等杂货托运量开港以来的同期生产最高纪录。

    三大港,都牛!

    与日照港的开门红一样,我省另外两个亿吨大港首月的业绩也是可圈可点,牛气冲天。记者从青岛港了解到,截至1月31日,青岛港1月份完成港口吞吐量2572万吨,同比增长3%,完成集装箱85.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每秒吞吐量达9.6吨,火车疏港36270节,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孙波效率”也以6421吨/小时的单船效率第九次刷新世界纪录。

    而入冬以来,在金融危机寒潮和自然气候双重袭扰下,扼守渤海湾咽喉的烟台港,也在春节这个港口生产传统的淡季里迎来了港口生产的高潮。烟台港锁定了化肥、粮食、矿石等大量货源,春节期间,全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52.6万吨,同比增长24.7%,集装箱吞吐量、火车装车量、化肥装船出口等生产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拉内需,见效!

    我省三大港口牛年首月不断刷新多项纪录,吞吐量都出现了大幅度增长的迹象。而港口是经济的晴雨表,这也给这场金融危机下疲软的经济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日照港昱桥矿石公司商务部部长李照欣告诉记者,吞吐量实现大幅增长首先与各大港口积极开拓市场有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中央的“扩内需、保增长”政策。

    据李照欣分析,当前扩内需的项目主要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前我省多条高速、铁路上马,给钢材、水泥为代表的建材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这也带动了钢铁产业中以建筑钢材为代表的中低端产品板块迅速回暖,去年10月一些倒闭或者濒临倒闭的中小钢厂迎来了春天,起死回生。

    而生产汽车、造船用钢等技术含量高的大中型钢企却普遍萎靡不振,一方面他们产品面对的产业在金融危机中严重受挫,另外他们受“长期协议”矿价约束难以从中谋利。李照欣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无论是巴西矿还是澳矿、印矿,市场价格和当前的钢材价格相比已经有利可图,中小钢厂趁机大批吃进贸易矿,开足马力生产。

    山东比如潍坊钢铁、张店钢铁、临沂钢铁,山西、河南、河北等腹地内的中小型钢厂由于没有“长协”限制,使用的是目前价格较低的贸易矿,利润较好,启动明显加速。“中小钢厂的快速启动,成为这次我们港口吞吐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李照欣说。去年12月份,日照港铁矿石仅仅完成270万吨,2009年的1月份就一路上扬至540万吨,增长了整整100%。  
    记者观察:理性看待“100%” 
    虽然铁矿石进口首月创下新高,但是货物却主要流向了以中低端建筑钢材为主的中小钢企。而主产高精端产品的大型钢厂却依然处于限产阶段。

    新年伊始,在国家拉内需政策的积极影响下,国内钢价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不少钢铁企业急不可待地把停掉的产能重新启动了起来。尤其是在1月份,钢铁振兴规划获得通过的消息公布后,钢市和股市上也都充满“乐观”的论调。

    然而,钢铁业的乐观也不要陷入盲目的境地。从中国第一大铁矿石港口日照港的信息来看,虽然铁矿石进口首月创下新高,但是货物主要流向了以中低端建筑钢材为主的中小钢企。而主产高精端产品的大型钢厂却依然处于限产阶段。

    日照港昱桥矿石公司商务部部长李照欣表示,目前大中型钢企依旧还是在限产阶段,消化完屯积在港口内的铁矿山还需要一段时间,“他们普遍看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钢铁业是不是能复苏还得看其下游汽车、造船等产业能不能出现转机”。

    这次中小钢企的崛起为“保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保增长的同时钢铁业更应该注重的是“调结构”。资料显示,作为世界钢铁生产第一大国,我国钢材生产依然偏重于高能耗、低附加值产品,部分高附加值钢材依然依赖进口。

    新出台的振兴钢铁业规划明确提出,加快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一月份钢铁产业中低端板块的走强,也许我们应该保持“有限乐观”的态度。只有调整好产业结构,我国钢铁产业才能真正由大变强。

吴毅斐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