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两会人物>

张卫国

政协委员张卫国谈危机

 张卫国(政协委员、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经济呈现U字形反弹”

 “有人说此次危机后,经济会实现V字形反弹,即经济持续下滑到一个拐点后持续回暖上升。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在美欧还在危机泥潭中挣扎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很难马上复苏并扶摇直上。春节期间我们的经济包括股市一直在回暖,但是这种短期的表现还不足以印证经济完全复苏。”张卫国根据自己的研究得出结论,“我们的经济将会呈现U字形反弹,即持续一段时间低潮,然后反弹发展。”

 就如何来应对目前的危机,张卫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短期与长期的结合,即短期投资计划与长期刺激经济手段相呼应。扩大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投入,兴建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岗位,保持社会稳定;转型与升级相结合,企业产品不仅仅是转型而且要升级换代,增加科技含量,保持产品竞争优势;内需和外需相结合方面,他提倡既要开发国内市场,又要注重挖掘海外市场,扩大新兴市场。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