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两会人物>

盛玉麒

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盛玉麒接受大众网专访

    由应试教育向综合能力的培养转变
    “高校的教育本身应该改革,除了基础课和专业课之后,还有一些工作能力的培养”。


    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盛玉麒:
    今年的就业难除了金融危机引起的一些企业经营状况不好,造成的一些就业机会减少之外,还有一个是因为最近这几年的应届毕业 生正好赶上当年的生育高峰,这样就造成了就业人数增加。再有一个是社会经济发展可能带来一些产业结构的调整,劳动密集型的企 业对于高学历的学员,需求不如低学历的多,这样对就业也造成了影响。
  现在在大学期间,只是在大三大四实习,现在可以提前,大三之前的两个月三个月就可以实习。实习主要是找工作,让他到社会 上找工作。我想应该从教育改革的角度去考虑,现在大学期间,跟就业相关的,社会所需求的应该进入课堂,这是一个。再一个大学 读书期间能不能给提供一个见习或者实习的机会。
  高校的教育本身应该改革,除了基础课和专业课之后,还有一些工作能力的培养。我们学校这个方面的思路也有,包括我们提出 了“四种经历”,包括你实践的经历。现在全社会都关注的事情,比如说社区,现在社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结构的单位,他们需 要的人才也是方方面面的,现在社区人才不能适应需求。现在政府如果能把社区建设好,把高校实习纳入到这方面的规划里面,包括 养老、敬老、残疾人保障等等方面,都可以纳入这些,让大学生既可以学习,又可以明确人生的方向。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