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媒体聚集>大众日报

转型蓄势待春生

   □王学文

    清人张维屏有一首诗:“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着,只待新雷第一声。”这首诗从寒尽春生的自然规律说起,向人们传递了两个信念:一是要坚信春天总会到来,二是在严寒中要积极作为,为千红万紫、百芳争艳蓄积力量。

    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今年是山东转型蓄势、谋求更大发展的重要一年。这是对我省2009年经济发展的准确定位,不但向人们传递信心,还为我们积极作为、迎接“新雷第一声”指明了路径。

    “转型”,即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前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使得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为严峻,对发展方式转变产生倒逼效应。因此,再重复走粗放型发展之路,不但大大降低经济运行效益,难以为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们抵御金融危机的实力。 以战略思维谋根本、谋长远之举,是为今后经济长远发展的蓄势之举。事实证明,历史上每次大的经济危机过后,都会带来经济发展方式的极大变革,推动社会进步。

    在当前“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形势下,调整经济结构要分存量和增量两部分进行。对于存量部分,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进步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对轻工、纺织、机械等我省传统行业,围绕改进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提高效益的目标进行结构调整,同时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步伐。当前国家正在实施增加技术改造投入的优惠政策,如增值税转型、进口设备免税等,受此鼓励,今年我省各类企业结构调整和技改投资将达到 6500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0% 以上。

    对于增量部分,要切实优化投资结构,运用土地供应、环境评价、审核备案等手段,引导投资主要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以及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坚决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要高起点上一批“新特优” 项目,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新产业,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启动一批重大装备制造业项目。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今年我省在铁路、公路、港口、电力等方面,都将加快建设步伐,同时抓好大项目的建设和接续。这消息给人以信心和力量。笔者相信,有此等措施蓄势蕴力,我省经济千红万紫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