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媒体聚集>大众日报

新华锦的解危之策

 □本报记者 赵  琳

    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继续。作为山东省进出口规模最大的企业,新华锦集团面对冲击,积极应对,有力增强了国际贸易竞争力,进出口规模和效益没有受到大的冲击,国际贸易板块取得佳绩。

    欧美市场占新华锦年进出口总额的60% 以上,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市场消费需求下降,订单量缩减,新华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然而,危中有机。2月13 日下午,在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常委、新华锦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建华谈了自己的看法。“每一次危机都是重新洗牌的机会,都会有一批巨人倒下,也必然会有一批新的巨人出现。应对金融危机更为重要的是善抓机遇、抢抓机遇,为危机过后谋取更大的发展创造先机。”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新华锦上下一心,近 18000 名员工齐心协力,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

    “以前向国外公司发货,需要经过4个环节,我们才能接触到零售商。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新华锦实现了与国外零售商的网络对接,赚取的利润是过去的近两倍。”张建华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新华锦就通过与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等电子商务服务商的合作,力求在山东首推“贸易服务平台”,转变传统的贸易方式。然而张建华也坦承,目前,通过电子商务开展的贸易只占集团全部进出口贸易额的约 6% ,发展电子商务将成为集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金融危机使一些国外企业濒临破产,新华锦从中嗅到了商机。2008年秋,一家占美国假发市场 26% 份额的公司向新华锦主动伸出橄榄枝,提出收购请求。“这家公司不仅拥有遍布全美的营销网络,还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和两个知名子品牌。新华锦看中的,不仅是市场份额,还有引领集团从产业链下游走向上游的机会。若非如此,我们永远只能停留在‘中国制造’的阶段,不能实现‘中国创造’这个质的飞跃。”张建华还透露,他们目前正与另外一家占美国市场1/4 份额的公司接洽,如果成功,新华锦将攻占美国假发市场50% 以上的市场份额,“到时候,我们还要制定游戏规则,建立美国假发市场的‘新华锦’技术标准!”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金融危机面前,张建华和他的团队更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新华锦此前与国内某知名大学合作,建立了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他们用纳米技术将碎发洗净、粉碎后拉丝,制成的假发在蛋白含量和手感上与真发毫无二致,而价格只是真发的1/60,大大降低了制发成本。

    “金融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在危机中抢占先机。未来5 年内,新华锦将构建起跨国公司战略架构,面向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获取和配置全球性战略资源,以全球化视野指导各类产业发展,加快从做大到做强的转变。”对此,张建华信心满怀。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