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媒体聚集>大众日报

喜闻行政开支“负增长”

    □ 孙秀岭

    今年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费、接待费、出国经费一律以2008年预算为基数缩减5%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严控制一般性开支,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引起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有的人为不断攀升的GDP数字、大幅增长的财政收入所陶醉,认为“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物力艰辛、应对物质匮乏的生活观,已经过时了;还有的人把节俭与扩大消费相对立,认为政府机关多买些新车,多些公款消费,也同样有利于拉动内需,等等。

    “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古往今来,节俭一直被人们视为治国之道、兴业之基、持家之宝。今天,尽管我们的实力不断增强,但GDP等数据被庞大人口基数一除后的水平依然比较低,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是在能源资源严重紧缺、人均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条件下进行的,决不能因为好形势而弱化了忧患意识,更不能因为条件改善而抛弃了节俭意识。一言以蔽之,节俭不仅不会因时代的变迁而过时,而且还会随着物质文明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给我们带来了严峻挑战,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各级政府理应与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一同过紧日子,尤其在勤俭节约上率先垂范。我省制订的行政支出缩减5% ,一方面是对民意的积极响应,另一方面也折射了政府与群众共渡难关的决心。

    当然,行政支出缩减5% ,并不是要求人们去过“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反对奢侈浪费、大手大脚。政府在新形势下节俭办事业,重点是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有限的资源、财力、人力,用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上。要做到这些,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更需要以完善的制度来保证各级政府自律自强,克勤克俭。

    人们常说,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可以使好人变坏。必须承认,个人觉悟不如制度可靠,因为个人觉悟中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且无法预期。要让政府活动节俭起来,关键是营造对权力行使的约束机制,强化对政府行为的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 司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只有坚持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才能真正让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等行为无机可乘。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