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媒体聚集>大众日报

善谋对策 突出特色 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热烈祝贺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 两会” ,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的会议,是鼓舞全省人民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会议。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会议审议、讨论并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山东实际,对我们进一步做好今年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有没有攻坚克难的决心,有没有抢抓机遇的意识,有没有积极进取的态度,有没有科学务实的办法,实际效果大不一样。实践业已证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是激励指引全省上下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工作基调,深刻理解这一工作基调的科学内涵,突出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和发展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突出改革推动,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动力;突出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突出工作落实,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明确目标任务,善谋发展对策。做好今年工作,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把扩大内需作为主要着力点,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根本途径,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强大动力,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重点增强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点开拓城乡市场和国际新兴市场,重点提高产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重点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握全局、结合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善于看到危机中蕴含的转机,善于谋划新的发展思路和长远发展战略,善于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善于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突出发展特色,积极谋划实施重点带动战略。实施“一体两翼”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山东发展新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要加强战略思维,突出发展重点,形成新的支撑,带动全省经济在新的更高层次上发展。加快济南省会建设,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快速发展;建设以青岛为龙头的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推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在国家战略层面上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增强鲁北地区发展活力;搞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划建设,推动鲁南经济带煤电化工等产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提高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继续实施“双30”工程,努力形成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 面对困难,能不能拿出有效对策,能不能找到发展突破口,关键在人,关键在信心,关键在真抓实干。 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的认识理解,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树立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善于用辩证的战略思维看问题,在危机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勇于干事,科学干事,干成实事。

    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山东人民,从来就有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任何困难都改变不了齐鲁儿女创造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任何挑战也阻挡不住山东人民由大图强的坚定步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六十周年。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