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媒体聚集>齐鲁晚报

愿“会外文章”能持续做下去

  • 2009-02-19 08:59:31
  • 作者:本报评论员 沙元森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 新闻论坛
  • 我要评论
    部分代表委员公布个人联系方式的做法很令人尊敬,但如果有更多制度化的渠道,使代表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经常化,效果可能会更好些。

    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走访基层,接听媒体热线,将人民群众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传达到两会上,使会议开得更加卓有成效。但两会一年举行一次,且会期也有了压缩,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解决所有的问题。因此,在两会闭会后的很长时间里,代表委员还需要做更多更细致的“会外文章”,把群众的声音及时传递给有关部门。

    实事求是地讲,省内媒体对今年的两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报纸上有关于两会的热线和信箱,在网络上有关于两会的论坛或博客,政府官员也频频接受采访,这期间的言路是很畅通的,群众的意愿也能更方便地表达。但这些沟通大多是非常规性、非制度性的,代表委员在会外还需要和人民群众继续保持紧密的联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骆宝臻在本报接听“两会热线”时,直接把个人手机号码留给了读者,省政协委员宋传杰也利用个人博客听取群众呼声,这都说明我们的代表委员希望与群众继续保持密切联系,而群众也更希望能很方便地联系代表委员。在两会闭幕之后,这样的互动也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部分代表委员公布个人联系方式的做法很令人尊敬,但如果有更多制度化的渠道,使代表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经常化,效果可能会更好些。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胡小燕也曾经公开过自己的电话号码,但面对无休止的来电,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关机。仅凭个人的愿望和努力,的确很难解决一些重大的社会问题。为了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省内党政机关已经有了制度化的“大接访”活动,菏泽市政府甚至一下就公布了63个“一把手”电话号码,这些措施都是很有成效的。

    群众盼望着代表委员联系群众的方式更多,也更经常化。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