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媒体聚集>齐鲁晚报

董国勋:一保一增扩大就业规模

337×450
董国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张中 摄

提问对象  省劳动保障厅厅长董国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90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在省政府承诺办好群众普遍关心的五件实事中,第一件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第二件是“完善社保体系提高保障水平”。金融危机将对全省就业形势产生多大的冲击?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积极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2月17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董国勋。

    本报记者  杨飞越

就业形势
在六市设立失业动态监控点   
    齐鲁晚报: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和委员非常关注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请问目前全省的就业形势如何?

    董国勋:为及时准确地掌握全省的就业情况,我们加大了失业监控力度,建立了失业动态定点监控制度。我们从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聊城6个市中,选择用工企业相对集中、外出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县(区、市)和乡镇作为监控点,对人力资源市场、大中型企业、民办职业中介机构等进行定点监测,每周报告一次就业失业动态,随时报告突发情况,做到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状况月报制度,每月报告一次就业供求状况和变化趋势。

    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金融危机确实给全省就业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任务艰巨,但是我们有信心通过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防止失业率攀升,与全社会一起渡过难关。

    齐鲁晚报:金融危机蔓延后,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积极扩大就业?

    董国勋: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加深,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给我省就业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就业形势相当严峻。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造成的影响,春节前由厅领导带队,分成8个小组到基层、企业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有关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2009年1月,与省政府办公厅颁布《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出台19条措施促进创业,充分发挥创业倍增效应;与省财政厅联合下文,从1月1日起,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与省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下发通知,制定6条重要措施,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缓缴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4项社会保险费率,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鼓励困难企业通过开展在职培训等方式稳定职工队伍,鼓励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齐鲁晚报服务活动有力支持就业工作

    齐鲁晚报:目前,省劳动保障厅和齐鲁晚报正联合主办2009年系列服务活动,请问您对此作何评价?

    董国勋:省劳动保障厅和齐鲁晚报联合主办2009年系列服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委的要求,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对就业工作的不利影响,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促进各类群体实现就业与再就业。这项活动充分发挥了媒体和政府部门各自的优势,是我们在新的就业形势下开展的一项有益的探索,全省17市联动、政府和媒体联动,这将为我们做好2009年的就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我对此非常赞同,也对齐鲁晚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表示感谢。 

 

今年目标  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

    齐鲁晚报:2009年我省将采取哪些新措施继续扩大就业总量?

    董国勋:2009年全省就业工作的目标是,全省实现新增城镇就业90万人以上,力争1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以上,力争1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2008年全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4.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7%、125%,连续五年实现城乡就业双过百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今年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做好就业工作:一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及《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创业政策,强化创业服务,鼓励、吸引、扶持更多的劳动者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二是努力扩大就业规模。研究制定关于采取积极政策稳定就业形势的有关政策,坚持“一保、一增”两手抓,努力确保企业岗位不流失、有增长。“一保”,即鼓励企业尽量不减员或少减员,“一增”,即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在此基础上鼓励引导失业人员通过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三是加强就业服务。及时将下岗失业人员纳入登记失业人员范围,落实有关扶持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题活动,重点对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实行免费就业服务。目前全省已有12.2万农民工通过“春风行动”找到了工作。四是制定实施“职业培训特别计划”,充分运用就业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加强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以及初高中毕业生劳动预备制培训,进一步增强就业能力,减少失业。

    目前各市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正积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各项扶持政策已初见成效。农民工就业  农民工创业3年内免多项税费

    齐鲁晚报:金融危机带来大量农民工返乡,2009年针对农民工就业将采取哪些措施?

    董国勋:我省将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开设农民工窗口,提供免费就业咨询、岗位信息和职业介绍,对在用工地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失业农民工,及时办理失业登记手续,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核发一次性生活补贴。把因返乡而新增的农村“零转移贫困家庭”作为就业帮扶重点,及时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服务。

    我省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快清理和消除阻碍创业的各种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涉及场地、信息、工商登记、纳税服务等方面的创业政策向农民工倾斜。从事创业活动,自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费、登记费和证照类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从事农林牧渔服务业项目的,免征企业所得税。我省将及时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 项目开发、 创业孵化、跟踪扶持等服务。

    此外,还将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对返乡创业农民工的扶持力度,对生产规模较大、安置人员较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5万元的额度发放贷款;个人申请小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由财政据实全额贴息,从事非微利项目的给予50%的贴息。大学生就业  针对高校毕业生开展失业登记

    齐鲁晚报:受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一些企业放弃新招用大学生计划,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请问劳动保障部门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有什么新的措施?

    董国勋: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非常关注。劳动保障部门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一是加大失业登记和职业介绍服务力度。把高校毕业生失业登记作为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并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职业介绍、 职业指导、 职业培训、 劳动保障代理等一条龙服务,进一步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渠道。二是加大对贫困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力度。对生活困难家庭、 单亲家庭和城镇零就业家庭与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中的高校毕业生给予重点关注,建立完善相关的就业跟踪服务制度,提供一套针对性强的就业服务方案,实行动态管理服务。三是加大创业培训力度。把高校毕业生纳入到全省创业培训项目范围内,在高校广泛进行创业培训项目推介活动,并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大学生通过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四是加大专项就业服务主题活动力度。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合招聘月活动、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积极促进大学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