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媒体聚集>齐鲁晚报

贾学英:欢迎民企参与交通建设

450×299

 

提问对象  省交通厅厅长贾学英

    在中央“保增长、扩内需”政策的影响下,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那么,今年我省交通将有多少“大动作”?而已经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以及即将启动的“大交通”体制改革,实施细则与方向又如何?带着这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交通厅厅长贾学英。

    本报记者  杨传忠

税费改革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一次性撤站

    齐鲁晚报:去年11月份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我省交通系统有什么反响?目前实施的进度如何?养路费取消后,会不会对今后的交通融资建设平台造成影响?

    贾学英:推进成品油税费改革和机构改革,涉及面宽,调整力度大,各种利益的再分配,大量收费人员的分流安置,资金性质及管理方式的变化等,都对交通行业提出了严峻挑战。

    在人员安置上,我们争取三年内完成。按照转岗不下岗、待安置期间级别不变、合理合规的待遇不变的总体要求,妥善安置。随着养路费的取消,原有交通融资平台确实受到了重大影响,在累计债务负担较重的情况下,如何筹集到足够资金确保交通建设需求,是全省交通上下共同面对的一大课题。

    齐鲁晚报:那么省交通厅打算如何克服交通发展的资金瓶颈呢?今年两会上,有代表和委员提出,民营企业是否能出资参加高速公路建设,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贾学英: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拓宽筹融资渠道,总的指导方向就是坚持筹融资主体多元化,坚持筹融资渠道和形式多样化,坚持筹融资结构合理化,充分利用政府财政资金、金融信贷资金和社会民间资本。我们欢迎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到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来。

    齐鲁晚报: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我省是2009年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的15个试点省份之一。那么具体何时撤销,厅长能给个时间表吗?

    贾学英:目前全省有3364公里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在整个收费公路中占的比重不是很大。根据上报情况,各市已开始准备二级收费公路收费站撤销的准备工作。年前,我省有关二级公路“撤站”的实施方案已上报交通运输部,估计最近很快将得到批复。

    可以肯定的是,我省将一次性撤销全部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不能拖延、迟缓,更严禁继续收费。
重要项目

今年全省交通建设投入420亿元

    齐鲁晚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投资将超过1.6万亿元,以此来扩大投资拉动内需,那么交通作为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项目,会有什么“大手笔”呢?

    贾学英:目前,省委、省政府已经确定,今后四年全省投资1673亿元用于交通建设。其中,2009年我省全社会交通建设计划投资420亿元,这势必将带动一大批产业走出困境,比如建高速需要的钢铁、水泥等行业都将受益。

    今年我们的任务是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重点加快高速公路大通道和疏港通道建设,推进滨州至德州等4个在建项目,开工建设青州至临沭、高唐至临清、枣庄至临沂、日照港疏港路、烟台港龙口港区及莱州港区疏港路、荣成至文登、东平至济宁、济宁至鱼台等9个项目,高速公路开工和在建规模达到761公里。另外,还要优化沿海港口布局,重点推进青岛前湾集装箱和日照30万吨原油等18个港口项目建设。

    齐鲁晚报:在公路建设上,除了青州至临沭等9条高速今年要开建外,是不是还有更多的项目提上日程?

    贾学英:今后四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将达到826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21个,新建里程1751公里,确保到2012年完成国家高速公路网在山东境内的建设任务,基本建成“五纵四横一环八连”的高等级公路网络,打通13个省际高速公路出口,通车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

    另外,济南至乐陵、泰安至聊城、青岛至龙口、潍坊至日照、临沂至岚山、德州至范县、菏泽至鱼台等7条新规划的高速公路也将加紧前期工作进度。京沪、京福、济青高速公路扩容改造论证也将启动,并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尽快实施。

内河建设
菏泽临沂纳入运河经济带

    齐鲁晚报:在今年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我们注意到2009年的内河建设投资将达到5亿元。请厅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贾学英:今年内河的投资规模创下了历年的新高。内河航运的作用也是十分巨大的,古代漕运税收都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即使现在,内河运输也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一个拖队的载运量相当于4列火车,而运输成本只有公路的七分之一、铁路的三分之一。所以在有条件发展内河航运的地方,我们今后要加大投入。

    今年我们将集中整治改造京杭运河济宁以南段,开工建设台儿庄复线船闸,打通东平湖至济宁段99公里的主航道,这也是与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合段,在调水的同时也将兼顾航运的功能。同时,通过洙水河与京杭大运河连接的菏泽以及通过沂河连通的临沂,都将通过河道连接纳入到运河经济带。

农村公路
建立农村公路建养管体制 
   
    齐鲁晚报:去年底我省颁布实施了《山东省农村公路条例》,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作了明确规定,养路费取消后,农村公路的养护资金问题能不能得到保障?   

 

    贾学英:我省年底前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22.5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就占了88%,97%以上的村庄都通了公路,但目前都已陆续进入大修期,养护任务确实相当繁重。我们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县乡老油路和危桥改造,尽快建立农村公路建养管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 

 
现代物流
发展“大物流”构筑三大平台 
   
    齐鲁晚报:在发展物流业方面,我省交通部门将采取什么积极措施?

    贾学英:发展大物流和构建大路网、建设大港口一样,都是我省交通今后着力实施的“三大工程”。我省交通发达、港口密集,这为发展物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公路和水路客、货运量均增长5%;沿海港口吞吐量力争突破7亿吨。

    下一步我们要搞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建设,构筑现代化的物流设施、物流信息、物流政策三大平台。今后要突出搞好青岛、烟台、日照、威海四大临港物流中心,济宁、枣庄两大临河物流中心以及临沂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运输项目,积极发展甩挂运输,扩大农村物流试点。 
 

沿海港口
构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齐鲁晚报:在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实施中,我省港口会不会有新的动作?今年沿海港口建设有什么目标?

    贾学英:今年港航建设的投资规模将达到77亿元,新建泊位2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2个,新增吞吐能力4400万吨。确保青岛前湾港集装箱码头四期工程、日照港矿石码头二期工程、烟台芝罘湾港区三突堤集装箱码头工程等重点项目年内建成投产。

    青岛前湾集装箱和日照30万吨原油工程也将年内开建,这都将为我省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把我省沿海构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