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权威发布

孙淑义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认真履行职能 充分发挥作用 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献计出力
本报济南2月12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协主席孙淑义受政协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省政协2008年工作,部署2009年工作任务。

    一、2008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夯实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常委会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政协讲堂”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和推动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学习省九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活动,使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紧紧围绕第一要务履行职能,积极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议政建言常委会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抓住事关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重点,深入调研,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建议案和多项议政成果,得到省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先后就加快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等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活动,许多意见建议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就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和中华文化标志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论证。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省企业发展带来的困难,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化危为机出谋划策,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

    (三)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

    常委会主动协助党委政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围绕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确保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等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就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高社区管理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就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活动等开展视察活动。组织委员就民族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风景名胜区宗教场所管理以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重视做好信访工作,全年共处理各界委员和群众来信672件,接待委员和群众来访203批次。

    (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献计出力

    常委会把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为全年履行职能的又一重点,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致力于推动山东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十届三次常委会议把文化品牌建设问题列为重要议题,向省委报送了《关于打造齐鲁文化品牌,增强山东文化软实力的建议案》和专题报告,所提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随后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把打造齐鲁文化品牌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围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视察考察活动和课题研究,对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广泛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为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和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贡献力量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省政协及时发出公开信,号召向灾区人民伸援手、献爱心,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斗争。设立 “抗震救灾政协委员捐款账户”,开展了抗震救灾艺术创作展、支援灾区大型赈灾义演音乐会、“慈心一日捐”、“送温暖献爱心”等一系列爱心捐助活动。开通了“委员连线”,征集对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对口援建北川县的各项工作。省政协参加单位、省政协委员和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 亿多元。就青岛奥运安保和绿色奥运建设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适时举办了“弘扬奥运精神,喜迎奥运会”座谈会,广泛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奥运筹办工作。政协委员、举重运动员刘春红勇夺金牌,并5次打破世界纪录,多名政协委员担任了奥运火炬手和奥运志愿者,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良好风采。

    (六)进一步密切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和准确反映社情民意

    常委会充分发挥委员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畅通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召开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建立特邀信息员制度,在省政协网站开通“民生连线”,逐步建立起信息传报网络。全年共编报各类信息 245期,其中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4 期,被全国政协综合采用、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转送 12期,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 41期。抗震救灾期间集中向全国政协报送的40期信息,大都被全国政协综合编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和国家赈灾委员会。

    (七)着眼于提高履职成效,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创新

    常委会按照“强化、提高、创新”的要求,不断探索提案、专题调研、委员视察、理论研究、新闻宣传、团结联谊、文史资料以及各类会议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创新。突出抓好重点提案的确定和办理力度。全年共收到提案 951件,立案812件,截至2008年年底立案提案均已办复。加大协商议政力度,畅通履职成果进入党政决策的渠道,使更多的参政议政成果及时得到转化落实。召开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履行人民政协使命”理论研讨会。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史料征集和利用取得新进展,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不断加强。

    (八)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常委会立足换届后的新情况,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扎实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立了住市省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和联络员制度。强化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制定了专委会工作有关问题的暂行意见,修订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初步建立起省市县政协之间的联动机制。大力加强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委员活动平台建设,努力改善工作条件。2008年,省政协机关再次被评为省级文明机关。

    回顾一年来工作,总结各级政协多年来实践经验,深刻认识到,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处理问题,善于把握诸多矛盾的结合点,牢牢抓住推动工作进展的关键环节,要处理和把握好服从大局和体现特色的关系、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宏观献策和微观求实的关系、整体推进和突出重点的关系、提升内力和借助外力的关系以及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关系。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政治协商的程序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改进,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和反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人民政协的界别特点和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各党派、团体在政协组织中发挥作用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这些问题需要在工作实践中继续认真研究和解决。

    二、2009年工作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山东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充分履行政协职能、切实发挥政协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好政协的各项职能。

    (二)深入研究事关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积极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咨政建言

    要紧紧围绕“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稳定”的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好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和建言献策活动。要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动向及其对我省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认真研究和深入探讨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形成山东未来发展新优势的思路和对策。要围绕优化经济结构、拓展消费增长空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农民持续增收机制、繁荣发展服务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加快转变对外经贸发展方式、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论证,为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提高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建言献策。要高度重视项目的选择问题,着重围绕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水平、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促进区域循环经济发展等搞好调研视察活动,为提高我省可持续发展能力献计出力。要继续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培植山东文化优势品牌、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等搞好议政建言活动。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功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切实把民生问题作为履职重点,自觉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多做工作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更加自觉地把扩大就业、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搞好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等民生问题,作为专题调研、咨政建言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好各界委员及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继续推进港澳台侨和海外联谊工作。密切关注和认真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可能引发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维护和保障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四)组织好庆祝建国 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 60周年活动,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组织好系列庆祝活动,通过回顾总结新中国60年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激发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爱国主义热情。要认真总结建国以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通过举办庆祝会、研讨会、座谈会和文艺演出、书画展,精心选编、出版文史资料和有关图书,在媒体上开辟专栏专版等形式,营造隆重热烈的庆祝氛围,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

    (五)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努力提高履行职能实效

    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使政治协商的领域进一步拓展,民主监督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的途径进一步拓宽,团结联谊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使履职工作开展得更加富有成效。重点抓好提案的提出、办理和跟踪落实,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数量型、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答复落实型、提案服务由单一服务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建立健全课题遴选机制、 工作协调机制、委员参与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畅通渠道,整合信息力量,发挥特邀信息员作用,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改进政协例会的开法,继续创新专题议政会、知情问政会等其他会议形式,强化会议的协商议政功能。要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健全组织,整合力量,多出成果,用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四位一体”的自身建设。搞好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探索建立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开展经常性活动的机制和制度。进一步加强界别建设,提高专委会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的水平。密切同政协委员的联系,鼓励和引导委员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加强对市县政协的联系和工作指导。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节约型、和谐型机关建设,真正把省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服务一流的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