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发放消费券建互助基金

  我省经济如何实现经济危机下的突围?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广泛调查听取民意,把目光聚焦经济危机下的突围上。
300×450
379×450
350×450
 
    我省经济如何实现经济危机下的突围?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广泛调查听取民意,把目光聚焦经济危机下的突围上。对这个问题,如果读者朋友有好的建议和意见,请登录本报两会博客(http://blog.dzwww.com/2009lh)留言。本报将把这些建议带到两会上,与代表委员进行交流。政协委员王晓炜:

可向全民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

    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国际经济增长减速明显的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形势严峻。投资、消费、出口作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三大发动机,出口的增长率正在加速下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形势会进一步恶化。

    对此,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会长王晓炜分析说,中央适时推出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正确措施,扩内需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想方设法拉动居民消费。但由于经济增速下滑造成失业增加、居民收入下降,加之社会保障仍然不健全,居民消费意愿仍然偏低。

    “这需要我们在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大幅度刺激消费。”王晓炜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根据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向居民发放消费券。消费者在购买规定的商品时可按比例以消费券支付;再由经营者凭消费券向财政部门等额兑现货币,从而产生引导、促进消费的倍乘效应。政协委员姜言礼:

扶持建立中小企业互助基金会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中小企业普遍感到经营压力、资金压力增加。省政协委员、青岛公泰投资公司董事长姜言礼建议,中小企业应抱团自助,政府在扶持和帮助建立中小企业互助基金会方面要有所作为。

    姜言礼说,现在广东、江苏、海南等省份已经出现应急互助基金会,主要功能是在会员之间进行应急互助,包括过桥资金和临时困难救助,成熟时还可以为上下游业务链提供担保和融资。目前在我省中小企业还缺乏这样的互助联盟。

    姜言礼呼吁,在政府扶持下建立互助基金会,建议互助基金会可以在各商会、行业协会、社会团体中建立,实行公司制管理模式,建立互助俱乐部或资产管理公司。政府提供法律和政策上支持,在成立之初给予资金支持,以优先股方式投资,2-3年后成熟时按步骤退出,这样便于基金会快速壮大。

    对此,姜言礼已在青岛市南区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中进行了探索性尝试。政协委员姚明:

实施动产抵押登记助企业融资

    临沂作为一个物流之都、商贸大市,从事物流业、服务业经营的企业和经营户较多,其不动产受经营方式限制相对较少,但动产却相对较多。鉴于此,省政协委员、临沂市工商局局长姚明建议,我省进一步落实实施动产抵押登记、公司股权出资出质登记、企业信用建设、二三产业分离等四项举措,扶持企业渡过难关,确保我省经济实现较快、平稳发展。

    姚明建议,办理股权出质登记,可将企业“静态”股权转化为“动态”资产,使企业能够以股权做抵押换取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他介绍说,去年10月份以来,临沂市已经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3件,融资5.74亿元。

    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可以使企业在资金紧张时,盘活其动产进行融资,变“资产”为“资金”,扩大资金来源,加快资本流通。动产抵押登记是企业以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作抵押,经住所地县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后,向金融机构融资的一种方法。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