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听听委员如何破解占道停车

  近年来,济南市机动车辆保有量以每年20% 左右的速度递增,而城区各类停车泊位仅有 30739个,平均每百辆机动车停车泊位仅为6.7个,由此引发的“停车难”问题和乱停车现象十分突出。

 

449×600
邓相超委员
800×559
方宝明委员

近年来,济南市机动车辆保有量以每年20% 左右的速度递增,而城区各类停车泊位仅有 30739个,平均每百辆机动车停车泊位仅为6.7个,由此引发的“停车难”问题和乱停车现象十分突出。

    生活日报2月10 日讯(记者 王富晓  李萌博)一方面是私家车数量迅猛增加,一方面是停车场建设滞后,而在不少城市中,许多车辆无奈只好选择占道停车。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确让相关部门头疼。而在即将召开的今年“ 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方宝明和邓相超,就对此事“开刀”,提了不少建议!

    省城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不少中小学门口,每到早晨上学和下午放学的时间,各种停靠在马路上的车辆,经常会造成交通阻塞,给来往行人带来极大的不便。记者了解到,以省会城市济南为例:近年来,济南市机动车辆保有量以每年20% 左右的速度递增,而城区各类停车泊位仅有30739个,平均每百辆机动车停车泊位仅为6.7个,这与全国畅通工程专家组提出的“城市每百辆机动车拥有20个停车泊位”的最低标准相差甚远,由此引发的“停车难”问题和乱停车现象十分突出。

    为此,省政协委员、省国土资源厅资源储量处副处长方宝明建议,针对目前占道停车场(泊位)存在的设置不合理、不规范以及私占滥设、管理混乱、超范围占用等违规问题,对临时占道停车场(泊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

    同时,可以考虑制定临时占道停车管理办法。因为我省包括济南在内的绝大多数城市在城区临时占道停车管理方面既没有规范性文件,也没有地方性法规,基本处于无法可依、执法无据的状态。为此,不妨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关的城区临时占道停车场(泊位)管理办法,依法规范临时占道停车场(泊位)规划、设置、管理、收费等行为。此外,还可以引进国际通行的电子咪表计时的方法,对停放在临时占道停车场(泊位)内的机动车,实行IC卡刷卡收取停车费用的管理方式。

    与方委员的思路不同,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民进建筑大学支部主委邓相超,则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盯在了当前的现有资源上。邓相超建议:可以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的资源,如地面上零星的草皮,一些边边角角地段可以划为泊车位;通过对老的小区整治和改造,把部分拆除违章建筑腾出的空地改造成车位。

    此外,还可以借鉴日本等国家的做法,通过改造绿地、利用现有空地,建设立体车库,并组织相关专家对原有停车区重新进行设计,达到使用效率最大化。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