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政协委员建议政府行政开支负增长

公车超标、公费出国、豪华办公楼、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今天开幕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杨乃瑞提出,在当前情况下,尤其应当提倡行厉行节约,特别是各级政府,行政开支应当率先垂范,实现负增长。

    大众网济南2月12日讯(记者 赵永刚)公车超标、公费出国、豪华办公楼、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今天开幕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杨乃瑞提出,在当前情况下,尤其应当提倡行厉行节约,特别是各级政府,行政开支应当率先垂范,实现负增长。
    杨乃瑞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现在有些地方的基层政府已经提出2009年要严格执行会议、接待、出国和公车四项费用“零增长”,这项规定在以前也许还算适用,但在当前应对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仅仅是零增长还远远不够。
    中国的行政成本一向偏高,早在200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曾经公布过一个材料,从1978年到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了28倍,而同期行政管理费及增长了87位。“我国政府部门的行政支出占到全国财政总收入的24%,而日本才2.38%”,杨乃瑞说,财政支出居高不下,尤其是接待、公车等支出广受垢病,群众意见很大。特别是大地震刚过,金融海啸上岸,中国经济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政府的财政支出仅是零增长,很难服众。他认为,只有各级政府真正做到厉行节约了,政令畅通了,群众才能真正团结一心,共渡难关。他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当确立财政支出负增长的目标,切实把会议、接待、公车、出国等不必要的费用降下来。
    “节约虽然是一个老处方,但现在依然适用”,杨乃瑞表示,政府部门厉行节约关键在一个“厉”字,如果坚持不了“厉行”,节约只能流于形式,要从一张纸开始,层层下达节约指标,还要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