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山东文化体制改革今年将是里程碑年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文化产业向来都有发展机遇,“当人们还有情绪看电影、看话剧、看杂技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我们老百姓对渡过金融危机是有信心的。”

参加座谈会的政协委员参观千佛山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

    大众网济南2月13日讯大众网记者 赵尔印 实习记者 隋乔)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文化产业向来都有发展机遇,“当人们还有情绪看电影、看话剧、看杂技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我们老百姓对渡过金融危机是有信心的。”山东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分组讨论,其中部分委员来到济南千佛山街道办事处就“文化强省-话文化”进行座谈。委员们先参观了千佛山街道办事处举办的老年大学、业余培训学校等社区文化场馆,后对山东省文化建设发展畅所欲言。

省政协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农工党省委主委、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王新陆主持座谈会

    王新陆:借十一运东风“鼓”山东文化大旗


    2009年,山东济南将举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山东既要敞开大门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们,更要向全国、全世界展示齐鲁风采。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表示:“济南一城山色半城湖,多么美丽的城市,但如何让这座城、这个省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具有美的气质,这还需要去建设。文化的载体是人,一个城市的文化体现在基层的人民身上,反映了整体文化水平。”
    王新陆认为,十一运在济南举办,山东完全可以借东风。“在全国、全世界那么多的眼光下,身为东道主的山东人民将会拿出最文明的表现,其实这就是对每一个人的教化,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在这个基础上提升文化素养和教化,真正展示给世人一个重礼仪的齐鲁,一个有着很深文化底蕴的省份。”

 

    宋焕新:文化大省变强省还需一个华丽转身


    政协委员宋焕新在谈话时直接点明:“山东是文化大省,但不是文化强省!山东文化发展仍有很大发掘潜力。”
    宋焕新向委员们提起了由山东制作的电视剧《闯关东》,他认为,这部电视剧很好的展现了山东人的性格特点:坚忍、敢闯。“但是这种优秀的作品太少了,我们要想发展壮大我省的文化产业,由大省变强省,还需要改革文化体制,用创意为山东文化做一个华丽的转身。”
    中华文化标志城在座谈会上也被宋焕新谈到,他说,“这个项目非常有意义,不单拉动经济,更重要的是,在做这个项目前,关于文化展示,需要做很多的前期探讨,这个过程就是对山东传统文化的一个发掘过程,一个创新过程,一种展示过程。”

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在座谈会上发言

    李国琳:像选村官一样选拔文化骨干下乡


    社区文化建设让身为省文化厅副厅长的政协委员李国琳感到欣慰:“社区文化越来越丰富,虽然绝大多数都是针对老人和孩子,但这就能为一个家庭带来快乐,中青年人有自己的工作,需要养家糊口,家里老人、孩子幸福、高兴,一家人都会幸福。”
    文化的载体是基层,老百姓最切身的是基层文化。“这些年来,文艺下乡、文化下乡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但依然不尽如人意,原因就是在往基层投入的时候,缺少了人才投入。”李国琳认为,农村可以到大学里选村官,“为何基层文化站不去艺术院校选些优秀毕业生去做文化站做站长助理呢?完全可以嘛,也很必要的。”

山东电视台首席新闻播报员、全国青联委员、山东青联副主席刘文蓉在座谈会上发言

    刘文蓉:文化富有让个体和国家变得强大


    “文化强大使人内心强大!”从事媒体行业的政协委员刘文蓉认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饱满来源于个体掌握的文化和知识,个体精神富有又能让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变得强大。而基层则承担着这一重任。”
    刘文蓉是看过千佛山街道办事处老年大学和培训学校后发出如此感慨的,“当我看着那些七八岁的孩子们能够静下心来在那里练毛笔字,能够非常专注、陶醉的跳拉丁舞,我真的感动了,这是一个人从小通过文化教育,培养出了一种涵养,能够让他在一生中具备一种气质,他可以在人生道路上即使不在从事他所学的这一行业,也可以胜任很多工作。”

大众报业集团培训委员会总监钱捍在座谈会上发言

    钱捍:让一个家庭共同融入一种文化


    “很多孩子被父母送到培训班后,都是自己和伙伴们接受培训,为什么不能像省外好多媒体搞节目那样,让整个家庭都有才艺展示,都能共享一种文化?我认为,文化彻底融入同一个家庭,也是文化建设需要去做的。”政协委员、大众报业集团培训委员会总监钱捍认为,“现在社会信息量如此大,孩子们懂得东西可能大人都不明白,和孩子们多交流,喜欢孩子们喜欢的,这就是最基础的和谐家庭文化。”

王凤胜接受大众网专访

    王凤胜:山东今年要发展几个演艺大牌子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凤胜最后表示:“山东文化体制改革我们信息十足”王凤胜向委员们透露,今年山东文化体制改革将有大的进步,“这将是山东文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不但要借十一运东风发展齐鲁文化,还要借鉴学习全国、全世界的优秀经验,推出一部分演艺品牌。”
    据王凤胜介绍,在山东文化体制改革方面,今年一定要理顺政府在文化发展中的管理职能,“文艺制作外放,政府只负责审批、管理和引导!”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