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我省文化产业“危”中迎“机”

    本报济南2月16日讯2009年是我省的文化体制改革年、文化产业发展年,目前的金融危机虽让经济形势变得严峻,但文化产业却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在16日召开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玉清表示,文化产业是个反经济周期的产业,金融危机对文化产业而言是个很好的机会。

    高玉清介绍,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在转企改制,截至去年底,全省有20多家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其中,山东出版集团整体转企改制,包括山东人民出版社在内的14家事业单位全部转制为企业;省新华书店变更为集团公司后,发起成立山东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大众报业集团对半岛传媒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成立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省广电总台发起成立山东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省直这四家改革单位于去年12月31日同一天挂牌。

    与此同时,各市也因地制宜,进行文化体制改革。比如青岛市对青岛人民印刷厂进行股份制改造,成立青岛人民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我省第一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文化企业。

    高玉清介绍,文化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文化产业发展。山东是文化资源大省,发展文化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省要在2010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或超过1000亿元,到2015年占GDP比重达到或超过5%。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实施创意山东计划和品牌打造计划,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互动,组织实施大集团发展战略、项目带动战略、科技创新战略、人才支撑战略,重点发展内容产业、新兴产业、农村文化产业、流通产业和文化中介组织,着力打造山东特色优势。

    高玉清说,山东的文化产业发展面临不少机遇。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文化强省战略,对文化产业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文化产业又是“朝阳产业”,可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同时,目前的金融危机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很好机会,因为历史表明,文化产业是个反经济周期的产业。下一步,我省将突出发展重点,重点扶持科技含量高的文化项目。加大政策引导,特别是引导金融机构、税务部门,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扶持。同时,还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文化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人才。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